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14


 “翻供?”梅长苏乍听到消息,疑惑地看向靖王,“夏江翻供?”

“是,夏江突然翻供,把誉王牵扯了进去,告他收受贿赂,忤逆犯上。”靖王点点头,“他所告之词俱有证据,听来都是真事。”

梅长苏皱眉,“可是夏江此时翻供有什么好处呢?把誉王拉下水,也不能让他自己脱身,最多给自己找个伴罢了。”

靖王也是不解,“不知道。不过父皇看了那些供词勃然大怒,一把掀翻了龙案……”他迟疑,“竟是就这么把誉王贬到北边去了。”

“北边何处?”

“贬到冀州,那里已经接近北燕,绝对是苦寒之地。父皇一向对誉王青眼有加,不想这一纸供词就……”靖王叹气,低头不言。

“那有什么?当年祁王和林帅不是一样被他‘青眼有加’?可见被他青眼有加的,都没什么好结果。”靠着窗的蔺晨插嘴道,一片雪花落在他的发上,他毫不在意地抬手拂去。

“蔺晨!”梅长苏狠狠瞪了他一眼。

蔺晨露出一个无所谓的表情,正要说话,却听见低着头的靖王轻声道,“他说的不错。”

蔺晨愕然,低头望去,见靖王满脸黯然,心中不由得一软。八年前他见识了靖王的凌厉,传闻里他领教了靖王的勇武。但入金陵真正站到靖王身边时,他却触碰到了这个王爷的脆弱。最是无情帝王家,父亲的冷落,兄弟的算计。他尊敬的兄长、长辈和朋友,十年前已经死去。剩下一点母亲的温暖,也是最近才能常常得到。蔺晨在这金陵城一个多月就已经难以忍受着尔虞我诈喘不过气的日子,而靖王却要在这里呆一辈子。

梅长苏见突然安静下来,便出言打破这寂静,“誉王既已被贬至冀州,应已无翻身之力。但殿下仍旧不可掉以轻心,需小心行事。”

靖王抬头,“我知道。”他犹豫了一下,“先生可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

梅长苏摇头,“事出突然,我还需细细想想。”

靖王起身,“既无要事,我便先告辞了。父皇交代给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

梅长苏起身一礼,送别靖王。待靖王离开后,他转身向蔺晨道,“你也不说句送他的话。你们两个对彼此都是这种态度,我如何能放心以后由你来辅佐他?就当我拜托你,你能不能……”

“他根本就是没心情,你是不是跟他告别他也根本不会放在心上的。”蔺晨打断梅长苏的话,“我刚才说的话一下子把他心里的想法挑破了,你难道没看出来?要不是因为这个,他哪能这么快就走?”

梅长苏叹气,“你方才那话说得也太……”

蔺晨冷笑,“他皇帝老儿做得我就说不得?他最初相信祁王谋反下旨杀他时就该想到天下人有这样的评判!前几天还把誉王捧到天上去,现在就扔到冀州去了!这皇家,我是真看透了。”

“你该不会对靖王也是如此想法吧?他……”梅长苏生怕蔺晨厌恶自己这位旧日好友,便想开口为他解释。

“他不一样的。我知道。”蔺晨突然开口道。

梅长苏讶异蔺晨的话,却也没有多问,而是转了个话题,“夏江会突然翻供,实是出乎我的意料。原以为此次能扳倒夏江已是大功告成,没想到还能牵扯进一个誉王。”他见蔺晨一脸无欲无求,仿佛尽在掌握中的模样,便开口打趣道,“你干嘛摆出一副了如指掌的样子?难道这事还是你做的不成?”

蔺晨笑笑,“我要是有这么大的本事,早就自己去当皇帝了,何苦在这陪你受气。”他不过派人告诉了夏江一些东西,这老家伙便一心要攀扯上誉王。他不过是起了个推波助澜的作用罢了。难为夏江这老东西临死了还挂着自己从未见面的儿子,他作恶一世,临老居然开始顾念起自己的儿子了,真是好笑。

“蔺晨,”梅长苏忽然一脸郑重,“我还是那件事要求你……若我活不到景琰登基那天,请你代替我陪他走下去。”他挥挥手示意蔺晨不要打断自己,“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熬过一年已经是万幸了。但目前的局面,一年之内风波绝对不会平息。所以……”

“别说了,我答应你就是了。”蔺晨再也听不得梅长苏这交代遗言一般的话。他是潇洒,是时时刻刻把生死挂在嘴边上,但他实在受不了梅长苏这样。

“既然如此,拜托你了。”梅长苏忽然起身,对着蔺晨跪下一拜。

蔺晨也没有拦他,而是也郑重还礼,“我既答应,你可放心。靖王一日不登基为帝,大梁一日不平息,我蔺晨绝不回琅琊阁。”

窗外簌簌的雪依旧不停,雕花木窗里,决绝的承诺,就此种下。

距金陵千里的浮平,气氛还要轻松些。明府一向不缺少照明的灯火,此刻,明大管家正在书房里描摹山水。宣纸上疏林淡云,一间茅屋旁湖水波光潋滟。

明楼提着一壶酒晃晃悠悠地走进来,把头凑到明诚的画边上,“哟,画画啊。”他摇头晃脑品评一番,才说道,“嗯,色彩尚可,布局不足啊。”

明诚停下笔看了他一眼,“好眼力啊。我就是想弱化布局,突出色彩。”

明楼本想打击他一句,不想被噎了回来,只得白明诚一眼,“一点不懂得谦虚。”他抿一口酒,“嗯,我以后的家就该是这样,湖畔旁,树林边。”一旁的侍女阿香扑哧一笑,“大少爷,那谁跟您去啊?大小姐和小少爷可都不会去的吧?”

明楼自得的一笑,“我才不让他们去呢,大姐那脾气……再说了,明台那么吵,去了也不会享受。”

阿香笑笑,端着盘子走了。她心里想着一句话没敢问——大小姐和小少爷都不去了,那不就只剩大少爷和阿诚少爷了吗?

   
评论(1)
热度(38)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