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10

浮平的冬天是没有雪的。向来只有凛冽的寒风和干燥的空气。明诚先一步下马,转过身等着明楼,随后两人一同向城主府内走去。

南宫烁带着笑向他们走来,身后跟着几个侍卫。“明先生来了。”他先是一礼,随后招呼道,“请进吧。这次请先生来,是有几件事要商讨。”

明楼还礼,“南宫城主客气了。明楼必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罢,一行人缓步走入大厅。

南宫烁站在主位旁,却并不坐下,而是吩咐自己的侍卫退下去,随后又笑着看向明诚。明楼明白他的意思,看来明诚一眼,命他退下。南宫烁趁机向手下使了个眼色,那人微微点头,退了下去。

“请坐吧,明先生。”南宫烁招呼明楼,随即自己坐下,“不知明先生对城里这几个月来的逆贼怎么看?”

浮平本是北燕从大梁手中夺取,民心本就不稳,再加上地处两国边境,时常有些大梁志士反对北燕朝廷,做出些诸如谋刺官员之类的事。南宫烁一来便拿此事开刀,足见其决断力。

“此事过去一向由郭指挥使负责,我也只不过是偶尔处理几个无足轻重的罢了。”明楼微笑,“南宫城主若是要从此处入手,明楼倒愿意助城主一臂之力。”浮平指挥使郭谨义是北燕九皇子宇文亭的人,与南宫烁分属两个派系。明楼说愿助南宫烁一臂之力,自然是表明愿意帮他架空这位郭指挥使。

南宫烁闻言点头微笑,“如此便先谢过明先生了。还有一件事,”他对着明楼,眼里露出算计的光芒,“明先生的管家明诚,好像也是个颇有本事的人吧?”

“南宫城主此话何意?”明楼微微皱眉。

“若明先生有意为他在浮平甚至北燕谋个职位,在下倒是愿意代劳。”南宫烁露出谦卑的笑来。

“不必了。”明楼断然拒绝道。

“为什么?不过一句话的事。我只要……”南宫烁不解。

“我说,不用。”

明楼打断南宫烁的话,看着他脸色变得阴沉,“明先生就不问问明诚的意思?”

“不用了。”明楼沉下脸来,“阿诚十岁来到我明家,吃我明家的用我明家的,”他忽的笑了,“长兄如父。在明家,我还是说了算的。”

南宫烁脸色更是不好,许久,他出了口气,勉强露出一个笑容,“如此,是我多事了。”

“南宫城主能为阿诚着想,是他的福分。”明楼笑笑起身,“若没有要事,在下就先行一步了。”

“明先生请。”南宫烁起身看着明楼离开,转头对着空无一人的身侧说道,“你都听见了?”

“南宫城主是有意让我听见的吧。”青年从暗门里闪出来,正是明诚。

“呵,那又如何?你也听见了,明先生连一个基本的官职都不愿意给你,以你的才能,不应该只是个下人。”南宫烁转向明诚。

“那么,难道南宫城主能给我我想要的吗?”明诚冷笑。

“为什么不能?你这样的人才,正是我北燕所需要的。”南宫烁正色,“只要你愿意,北燕境内正五品以下的官职随你挑。”

“那么南宫城主希望我做什么呢?”

“我只是想知道明先生对朝廷的看法罢了。”南宫烁挑起嘴角。

明诚低头,让人看不清他的神色。许久,他低声道,“这件事我还要想想。明先生已经等了一会了,我必须得走了。”

“请。”南宫烁微笑着送客。

明诚从他身侧经过的一刹,低声说道,“我希望今天你我的交谈不会被第三个人知道。”

“自然。”南宫烁看着明诚走远,胸有成竹地笑了。


而远在江左的廊州则没有这么多勾心斗角。公孙泽和包正带着展超等人进入清风观厢房,试图找到停云留下的蛛丝马迹。

黑漆漆的地板上,被道士们指认过的停云尸体已经被收敛。被烧的只剩架子的床下,一把全是黑灰的长刀静静的躺在地上。

“应该就是这把刀。”展超拿起刀看了看,向公孙点头确认。

“人证物证俱在,难道真是停云杀了他们?”公孙泽疑惑,“但他为什么要取那封密函?又是怎么杀了他们?”

包正摇摇头,“公孙兄,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你还没有想到。”

公孙泽瞪大眼睛,“你是说……”

两人异口同声,“那封密函现在在哪里?”

包正点头,“不错。停云千辛万苦连杀五人取到的密函,不可能就这样被火烧了。如果能知道密函在哪里,就能找到线索。”

公孙泽皱眉,“可是现在火场这个样子,根本没办法找到别的线索。”

“不妨先换个思路。凶手若是知道他们五人将护送这封密函,事前必定有所准备。还记得我那天跟你说的吗?”

“你是说……内鬼?”

“聪明。下一步,就要先把这个人揪出来。究竟是谁知道这封密函的事,应该不难查吧?”包正看向展超。

“不难,我这就去查。”展超从听呆了的状态里回过神来,兴冲冲地跑了出去。

“公孙兄我们也走吧?在这里呆着也没什么线索了。”包正招呼公孙泽道。

公孙泽看了这个全程掌握主动权的男人一眼,心里突然有些堵,没好气地问,“你想去哪儿?”

“当然是回家咯。”包正一转身,大步流星地离去。

“喂,那是我家,又不是你家!”

   
评论(5)
热度(36)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