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02

    浮平本处大梁北境,自从十年前被北燕占据,便被北燕名正言顺的画在了版图上。也许正因此,秋天在浮平就显得格外的冷。

    眉目清秀的青年大步而来,径直向院内走去。即便路上有丫鬟侍卫向他行礼,也只是略略点头,并不回礼。

    “大哥,金陵那边传来消息了。靖王加封七珠亲王。”青年走进门,对着火盆边上的男人低声禀告。

    “哦?这么快,靖王居然又封了七珠亲王?看来陛下还真是急着推一个人来跟誉王打擂台啊。”低头看书的男人抬起头来,面容刚毅。这个叫明楼的男人在浮平做北燕的官已有三年之久,即便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大梁人,生在浮平学在金陵,北燕朝廷依旧给了他一个官职。

     “大哥,靖王之所以升的这么快,似乎是靠着他手底下谋士梅长苏的帮助。这个人……要不要去查一查?万一……”青年皱眉问道。

    “不必。若是北燕派去的,不会找上靖王。靖王那耿直的脾气,可不是合作和操控的好目标。梅长苏……梅……”明楼沉吟,“此人,应该与梅岭之事有关。”

    “何以见得?”

    “梅长苏,江左盟宗主。他声名鹊起在五年前,梅岭之事发生在十年前。此人一入金陵便找上靖王,与太子和誉王作对。而且这个梅字……”明楼笑笑,“我也说不好。罢了,你便当我胡猜吧。”他见面前青年露出无奈的神色,打趣道,“怎么,阿诚?你不信?不如我们来打个赌?”

    “不了,跟你打赌,我什么时候赢过?”明诚急忙摇头。虽然同姓明,但这只是明家人予他的罢了。明诚今年二十九岁,已近而立之年。十九年前明楼在一条小巷子里把昏迷的他捡回了家,从此他就在明家生活了下来。十九年来,他在明楼身边学了不少东西,又一同去金陵求学,彼此有主仆之名,实际上早已是平等的兄弟般的关系。明诚天性忠厚稳健,鬼主意总不如大他四岁的明楼多。两人虽常常开玩笑打赌,但总是明楼赢得多些。

    “如今时局虽看起来稳定,但大梁夺嫡风波正盛,北燕六皇子刚刚登基,两国国内格局尚不稳定。待到一稳下来,以宇文博的性格,必会以浮平为起点进攻大梁。誉王常年生活在金陵,不熟悉军事,靖王反倒是戎马出身。这也看来,我们似乎应该支持靖王才是。”明楼正色道,“但也不必太急。还是静观其变最好。”

    “是,我明白了。”明诚点点头,“宇文亭那边,要不要再加把火?”

    “不必,还是静观其变。先看宇文博如何处理,要是一时压不下去,就缓一缓。若是他办的快了,我们再给他添乱也不迟。这两个人,任何一方占了上风,对我们都没有好处。”明楼吩咐道,“最近没有什么要做的,你歇着就是。马上入冬了,天气又要转冷,你的伤……”

    “不要紧。这么多年不是都过来了吗。”明诚笑笑。他被明楼捡回来那年,肋下便有一处旧伤,一到天气阴冷时便隐隐作痛。所以冬天和平日寒冷之时,明楼从不安排他出去做事,即便要出去也嘱托他穿的严严实实的。

    明楼皱眉,“自己不注意,迟早得出事!”

    “我知道了。你怎么变得跟大姐一样啰嗦。”

    “嘿!你……”

 

   
评论(2)
热度(57)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