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楼诚AU】短歌行·护花铃03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一定认为我们有办法。恢复前世记忆这种事,恐怕没人能帮你。”明楼摇摇头,招呼正站着的阿诚坐下,抬头对宁央央补了一句,“请回吧。”

“不可能,你们肯定有办法的!我知道你们这种修炼的人会有办法的,不是有很多典籍吗?上面不可能没有记载的!”宁央央有点慌。宁王的前世记忆是她如今唯一的救命稻草。除非宁王能记起过去的生活,否则他大概永远都会是那个粗鄙浅陋的村夫……

“我说了没有。”明楼看都不看宁央央,“你尽可以到处找书去看,没有一本书会记载这种方法,因为这是逆天之事。当然,你也可以靠杀人来威胁任何人……”明楼低着头笑了笑,“就怕你杀尽了天下人,都不能让你那位王爷动一点当皇帝的念头。”

宁央央呆呆地站在那,忽然喊道,“算我求你了还不行吗?难道你就没有在乎的人离开你吗?如果有机会找到他,难道你能忍住就这么与他一刀两断?不可能的,这种事没有人会不在乎的!将心比心,你就不能帮我这一次吗?我已经等了一千多年了!”

明楼没有抬头,他低着头,仿佛压根不想理会宁央央似的。而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不敢面对宁央央——这个问题上,他没有同任何人辩驳的资格。

他突然为刚才与宁央央争论的自己感到心虚——同样是执念,同样是逆天而行,他有什么资格说宁央央?

正当明楼心烦意乱之时,坐在一旁的阿诚突然开口,“就算你等了一千多年又怎样?难道是那王爷求着你等这么多年吗?不过是你一厢情愿罢了。”少年的话语近乎无情,“是你自己要等,并没有人逼你。”

“你们不懂,他根本不该那样——”宁央央声音带了哭腔,不管面前的人是否愿意听,自顾自地讲起了她那位王爷的故事。

开元盛世人人皆知,可是知道那位玄宗皇帝哥哥的却并不多。当年面对太子之争,身为长兄的李成器主动提出让位于更有功绩才略的弟弟,被封为宁王,避免了一场萧墙之乱。而后李成器辅佐玄宗,也得到了他人的称赞。兄弟二人互相扶持,大唐走上繁盛之路,一时为人称颂。

可在宁央央眼里,事情却完全不是那个样子。

“王爷是被逼让位的——一定是的!李隆基权势那么大,他怎能不退让回避?”宁央央振振有词,“如果是王爷做皇帝,绝对不会造成后来的局面。他那么有才华……”女子笑得苦涩,似乎是回忆起了过去的时光,“如果王爷能做皇帝,就不会那么病死了……”

宁央央的声音突然变得尖利,“可是你们看看他现在,哪儿有一点当初的样子?他过去那么喜欢侍弄花草,弹琴作诗,现在他什么都不会了!我这护花铃的名字还是他取的——可是你看他现在,居然为了孩子折花!过去郡主只是碰掉花瓣都要被训斥的!”

“所以你应该明白,他不是过去那个人了!”阿诚冷冷地打断她,“这就是轮回,他会完完全全变成另外一个人的,跟过去没有丝毫干系!你为了一己执念打扰他今生的生活,本身就是在害他!”

“你胡说!”宁央央叫起来,“我是在帮他,我是在帮他!”

“你自己知道你是不是在帮他——”阿诚一步不让还要再说,明楼却拍拍他的肩膀,“阿诚,够了。”

阿诚似乎还想说什么,但他看到明楼的眼神,深深吸了一口气把话咽下去,低下头不再开口。

“我明白你的意思。”明楼叹口气,似乎很疲惫,“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变回过去那个自己的——你听我说。”他示意宁央央安静,“无论是你要他当皇帝还是要他恢复记忆,这都是很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之前有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你是怎么确定他是当年的宁王的?”

“我按照王爷当年的八字以轮回咒推算,不会错的。”宁央央道。

“我们还要再推算一次,必须确定之后才能帮你。”明楼道,“何况寻找典籍也需要时间。”

“……三天,三天之后我会再来。”宁央央也知道不能把明楼逼得太紧,留下宁王与张大成的八字后不等他回复便消失在明家大厅内。

“大哥……你一开始还很坚决,为什么要突然改变主意?”阿诚忍不住问明楼。

明楼叹气,什么也没说。也许是同病相怜吧,他想。轮回是什么,谁也说不清。入轮回井是轮回,那么如他一般在时间中辗转,是不是也算是一种轮回?如果这样,他一次又一次地寻找阿诚,与宁央央究竟又有什么分别?

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也许也是一个这样自私的人。他只是拼尽全力地寻找阿诚,却从来没有问他一句,是不是需要自己这样反反复复……当然,明楼也没有机会去问。

明楼突然觉得很累。他从来没有这样累过。如果他所做的一切是在违背阿诚的意愿……

“大哥?”阿诚在一旁轻声地喊,明楼才回过神来。

“你刚才……怎么那么尖锐?”明楼突然问阿诚。这孩子一向是内敛的,最近才慢慢好起来。今天面对宁央央的步步紧逼,着实不像他的作风。

阿诚沉默一会儿,开口道“……我过去在外面流浪的时候,有时也会有人想帮我。说实话我应该感激他们……但是我做不到。他们给的东西根本不是我想要的,有的甚至与我想的相背……我想如果我已经这样想,那个张大成更不会好过。他有那么幸福的一个家……如果就这么被破坏了,他一定会很痛苦……”

明楼看着阿诚说不出话来。他知道阿诚对家的渴望尤其强烈,所以他更加羡慕那些家庭幸福的人。在此之下当然不会眼睁睁看着宁央央去破坏张大成的家,把他送上什么皇位。而明楼更在乎的是,阿诚所说的别人给的不是他想要的。

“……如果有你前生认识的人来找你,你会希望恢复记忆吗?”明楼试探着问道。

“……”阿诚转头盯着桌角不说话。良久,少年轻轻道,“真的会有人来找我吗?”

阿诚很少期待什么。流浪的童年让他学不会这种感情。而此刻明楼的问话让他开始思考这种感情——可是会有人来找他吗?宁央央为了让宁王登上皇位续一场旧梦,而他的故人来寻他又是为了什么?如果说张大成找回宁王的记忆要失去幸福的家庭,那么他需要失去什么?

明楼看着阿诚很认真地在想,看着他眼里的光,突然不再想听问题的答案。正当他想开口打破沉默的局面时,大门忽然被打开,一个十二岁的男孩蹦蹦跳跳地跑进来,顺手把门关上。

“诶?大哥阿诚哥你们都在啊?”明台跑过来站在两人旁边,抬着脸笑。

“你看看你一身灰,又跑哪儿疯去了?”明楼皱皱眉,下意识地问。

明台早已习惯了长兄的严厉,也就不以为然,“老师今天教了一种新法术,比五雷咒厉害多了!”

明楼看着面前一脸兴奋的明台,觉得有些头疼,“你们到底去哪儿上课?怎么每次都搞得一身灰?”

“老师不让说啊。”明台挠挠头,又一脸兴奋地道,“哦对了,老师说一会儿来家里来着。”

阿诚迷惑道,“他来做什么?”

“好像是打算加强训练,一周多几节课……”明台看看明楼越来越黑的脸色,知趣地闭上嘴。

紧闭的大门外,门铃声响起。阿诚快步走去开门,门外赫然是一张明楼再熟悉不过的脸。

带着帽子的男人对着门里的三人笑笑,摘下帽子。明台兴奋地跑过去,“老师你真来啦!”

屋漏偏逢连夜雨。明楼黑着脸,叹气。

王天风非常有风度地对来给自己倒茶的阿诚道谢,看着他上楼回了房间,目光又落到对面的明楼身上。

“你这回速度倒是很快。”明楼讥讽道。

“无论如何都不会再来一次了。虽说还有十几年,但是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早下手总比搭末班车强吧?”王天风倒是满不在乎。

“就没有方法能保住他?”明楼还是忍不住担心自己的弟弟。

“方法我一直在找,总是找不到。不过最近有点眉目了,可能还得到处翻翻书。”王天风道。他看了看楼上阿诚房间紧闭的房门,“阿诚还是原来的样子?”

明楼点点头,没说什么。

“已经是最后一次,成则生不成则死,你就不想添点变数?”

“我怎么添?这种事他根本不会相信。就算我已经不怕天谴,总也要找到开口的机会吧。”明楼摇摇头,皱着眉,“这件事不用你插手。”他忽然想起一件事,“用轮回咒倒推前世的方法你会吧?”

王天风点头,“会啊。”不等明楼开口,他又道,“你又不是不会,何必问我?”

明楼干脆道,“现在事情太多,没那个心思。万一出错可是大事。”他把宁央央刚刚给的张大成的八字拿出来摆在王天风面前,“就这个,往前推。”

王天风也知道明楼灵力下降,便不跟他争论,接过后看了一眼,左手五根手指飞快地动起来,点点金光流转。片刻后他开口,“同光年间南京城门外的一棵草?”

“……推到上一世是人的时候!”明楼忍住气。

王天风撇撇嘴,合眼推算。这一次费的时间比上次长些,“永乐年间一屠户。”

明楼皱眉,“再往前呢?”这世上人虽多,转世成人却是可遇不可求的机缘。他没想到这宁王的灵魂居然运气还不错。

“再推……唐……哟。”王天风睁眼,颇感兴趣地问明楼,“你去哪儿找到的这么金贵的人物?”

明楼有些诧异,宁王虽然身份尊贵,但王天风也不至于如此惊讶。他问道,“推出来了?是谁?”

王天风挑挑眉,“唐玄宗,李隆基。”

   
评论(9)
热度(29)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