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楼诚AU】短歌行·生死簿06

十年前,这诡异的村子里还有阳光普照,孩子还算得上天真,村民也不是这幅死气沉沉的样子。
那时候的王家村,以谋害过路旅人,杀人取财为生。为了名副其实或是壮胆,村人直接把村子的名字改成了“亡村”。
明楼看看郑林讲述时一脸平静的样子,忍不住讥笑道,“佩服佩服,这样的话村长也讲得出口。以害人为生,还真是一村子大善人啊。”
而阿诚不说话,只是打量着面前的村人。这些人仿佛丧失了人基本的羞耻之心,把杀人劫货看作一种工作一般。就连最小的孩子脸上,也不见一丝动容。
阿诚心中又是愤怒,又是感叹。人怎么会变得这样不知羞耻不知善恶?这些年他善人见得不少,恶人也杀了不少。但是像这样一个村子都认为杀人理所当然的,还真是从未见过。
郑林并不动怒,“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他们自己不够谨慎小心,还能怪我们?再说了,这世道本来也不太平。不这么干,我们一村子人怎么生活?”他见面前四人仍是愤怒不屑,便也不管他们,仍是自顾自地讲述。
原本村子的生活也许就会这样过去。人失踪了不会找到他们头上,而尸体处理得干净,他们也惹不上麻烦。
但他们那一次正准备向来村子投宿的母子俩下手。势单力薄的母子俩完全无力反抗,村人偷袭先杀了那个女人,那孩子见母亲浑身是血哭着跑过去,村人手起刀落,那孩子也葬身在了这个小山村中。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我们手底下从来不留活口。”郑林淡淡道,也不管面前四人杀意涌动的眼神。因为他知道,这几个人已经失去了一拼之力。
他深深吸了口气,“那一天的情景,我永远不会忘记……”
本以为只是另一次普通的杀人劫财的村人,却遭到了疯狂的报复。
那孩子的父亲原是修炼灵力的高人,一时忙碌才没能陪妻儿一同出门,谁料这一次妻儿便死于非命。
那男人悲怒交加之下,竟是以灵魂为祭品,拼尽一身修为发出诅咒,整座村子霎时连同村人一起被击得粉碎。
郑林闭上眼心有余悸地叹口气,“那人的修为比你们可都深多了,真是……”他永远忘不了那天悲痛的男人仰天长啸,全身立时凝作一团光。那光团越来越大,膨胀到几乎可撑破天地之际,迅猛地吞噬了整个村子。
“生死簿上按理说登记了一个村子的灵魂,而你们肉身连同灵魂被毁,所以生死簿上就再也没有你们的名字了?”王天风开口。
“说得不错。”郑林竟然笑了,“那人大概以为这样我们就会灰飞烟灭永世不得超生……但生死簿既然已经被毁去,只要我们保存自己的灵魂,就再也不必受生老病死之苦……破而后立,因祸得福,哈哈,真是因祸得福。”他最后居然得意地大笑起来。
明台咬牙道,“真是不要脸。”
郑林压根不管他们说了什么。那一天他依靠祖上传下来的法术侥幸保住一半村人的灵魂,从此村人不会再长大或是变老,也永远不会“死去”。但他们必须每隔半年抽取一个八字属阴的灵魂,用来维持自己的生命。而且侥幸保住灵魂的这些人,不能接触阳光,不能被鬼差发现,且惧怕新鲜的灵魂之气……他们的忌讳太多了,任何一项都可能让他们不复存在。
“那岂不是地底下的老鼠,见不得光,还怕生人?”明台终于忍不住嘲讽道,“什么狗屁因祸得福,原来就是成了这样的怪物。”
郑林似乎想要发作,但还是忍下,冷笑道,“看在你八字属阴的份上,我先留你一会儿。”
村子禁忌太多,郑林又修为有限。所以村子只能被村人需要他们看见的人看到——也就是那些八字属阴的人。因为十年前那场大战发生在秋天,所以村子里永远都是深秋树木凋零的模样。鬼魂不需要食物,村子里也就不再有袅袅的炊烟。至于那些看起来年幼的孩子,其实都已经是十四五的少年。因为常年困在这阴森的村子里,自然身上也多了几分阴诡之气。
他们最初半年需要一个灵魂,后来缩短到四个月,三个月,最近甚至一个月就要抽取一个灵魂。前几天正在期限快到的时候,谢茹夫妇恰好进了这个村子。心急的村人直接动手斩杀了谢茹丈夫,连同他的灵魂一起彻底毁灭,又把还怀着身孕的谢茹关在祠堂,准备月圆之夜抽取她的灵魂。
而此时明楼阿诚恰好为救谢茹进入了这个村子。郑林看出他们修为不凡,知道不能轻易对付,便打算将人留下十五启动大阵直接斩杀。强大的灵魂也能让村子多支撑一段时间。恰巧此时明台和王天风也走进了亡村,郑林一见明台便知这是下一个八字属阴的灵魂。两个属阴的灵魂和三个修炼之人作为祭品,不仅能让村子支撑更久,或许还能带来些许的转机。作为村长,他怎能放过这样的机会?
“你们这些人不是一向自诩为善人,甘心以一身换天下人的吗?”郑林放肆地笑道,“那么就请诸位为我们献上自己的灵魂,我们感激不尽!”他一抬手,“动手!”
“等等!”一旁的谢茹突然开口。她一把扯住身旁一个村人的手,“你们不是要灵魂吗?有我一个就够了,你们放过他们吧!还有,你们要我的灵魂可以,我的孩子是无辜的!你们等我把他生下来,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们啊!求求你们,求求你们放过我的孩子!”她最后近乎发疯一般地哀求着村人,声嘶力竭。
郑林不说话,只是冷冷地看着她和被她拉住的村人。
那人低头看看谢茹,一把抽出手,“但是如果现在不杀你们,我们所有人都会死。比起你们的命来,我还是更想要自己的命。”
那人一抽手,谢茹一下子坐在地上怔怔说不出话。她茫然地看着面前所有的村人。那些人有的冷漠地回望向她,有的人转过了头不想对上她的眼睛,还有的人不耐烦地低声咒骂着。
“唉,早说当初不该干那些事的……”
“磨叽什么啊,还不赶紧动手。一会儿时间过了咱们都要完蛋!”
“跟他们废话什么……”
议论四起,却没有一个人为谢茹或是明楼四个说一句话,更不要提站出来阻止。
谢茹绝望地哭,忽然一下子从地上站起来,“我跟你们拼了!”
女人为母则刚。
谢茹现在的的确确是想豁出自己的命不要,保住肚子里这个孩子。
但谢茹又怎是身强力壮的村人的对手?只是冷冷一推,谢茹便再次跌坐在地上,咬着下唇浑身发抖。
明台看不下去了,大声道,“你们还是人吗?大不了先用我的灵魂!”
郑林冷笑着看他,“第一,我们现在的确算不得人。第二,你们两个今天都要成为祭品,一个也别想跑!”
他不再说话,背过身去双手上举。所有村人跟着他做同一个动作,大阵瞬间加速运转。
正在大阵运转之际,明楼四人突然出手,蓬勃灵力一击而出,却被大阵狠狠弹回,四人一下子倒在地上,口中吐出鲜血。
“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了!”郑林大笑,“受死吧!要怪,就怪你们不该进我亡村!”
大阵威势笼罩到谢茹身上。头发凌乱的妇人浑身哆嗦,低声抽泣。为她死去的丈夫,也为她无缘的孩子。难道一切都怪自己命格不好,偏偏是这属阴的八字?
大阵开始抽取谢茹的灵魂。她双眼紧闭,双手无力垂在身侧,跪坐在地上,毫无反抗之力。
明台攥紧了拳低吼。他后悔自己没能好好学习法术,现在甚至还因为命格拖了后腿。他痛恨自己居然无力去救一个孕妇,而要眼睁睁地看着她死在自己面前。
阿诚心里也不好受。当初也许就该拦住大哥,不让他来。明明有一个被打到魂飞魄散的灵魂为示警,他为什么没有注意?如果准备的充分一点再进入,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种惨剧?他更加愤怒为什么这群人会如此丧心病狂,连一个孕妇的灵魂都不放过,甚至不顾她腹中尚未来得及看一眼人世的胎儿。
而明楼和王天风此刻却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明楼手中正在比划一个再复杂不过的手印,不知何时就会放出。而王天风浑身所剩不多的灵力正缓缓运转,隐隐有种护住众人之势。
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一切就会这样进行下去的时候,变故突生。
谢茹白色的灵魂隐隐从身上浮出,青绿色的鬼气包裹着她的灵魂,眼见就要抽取出来。
突然一团金光从谢茹鼓起的肚子上透出,隐约是婴儿在母亲腹中的样子。坚不可摧的大阵突然剧烈抖动,鬼气迅速消散。而谢茹的灵魂也失去了外力的拉扯回到体内,她本人倒在地上紧闭双眼。
亡村众人应声倒地,身上鬼气逸散,身形在空气中渐渐变得模糊。
一时间惨叫声不绝于耳,只有郑林跪坐在地上半晌不语。
就在村人即将消散殆尽之际,郑林突然疯狂地嘶吼,“为什么?为什么啊?啊——”他仰天长啸,魂魄也在这喊声中渐渐消散,下一刻大概就要魂飞魄散了。
而引起这场巨变的金光,此刻却已经消失不见了。
明楼四人先是惊讶,而后迅速反应过来。明台和阿诚跑过去扶起地上的谢茹,搀着她往外跑去。祠堂剧烈摇晃,却不是即将坍塌的那种摇动,而是渐渐扭曲。
几人飞速往村外跑去。先前弥漫的雾气已经消失,但路却模模糊糊。他们依靠来时的记忆跑向村口,一路风景都在空气中诡异地扭曲着,渐渐消失不见。
待到几人跑到村外喘口粗气回望时,曾经诡异的村落已经完全消失不见,只剩下渺渺茫茫的青气在地上盘旋,越来越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明台忍不住问道。
“那团金光……难道是抽取谢茹灵魂的时候带动了她体内胎儿灵魂的形成?新生灵魂的新鲜灵气,是他们绝对无法承受的。连同新灵魂诞生的天地之力,直接毁灭了这个鬼村?”王天风猜测道。
“很有可能。此外,这禁法应用多年,恐怕大阵早已不堪重负,摇摇欲坠了吧。加上咱们刚才的攻击,此刻破碎,也是有可能的。”明楼补充道。
而阿诚蹲在谢茹边上用手去试她的鼻息,“大哥,人好像还没有死。”
“……她应该不会有事。而且她这孩子的灵魂提早产生,将来必定灵力充沛,是个修炼之人。”明楼走过去道。
“这群人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落得如此下场,只能说是活该。”明台看着空荡荡的地面道。
“如果他们一开始不作恶杀人妻儿,也不会引来那人的报复。如今他们要抽取谢茹的灵魂,却意外导致胎儿灵魂被引出。因果循环报应不爽,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亡村,呵,真是一语成谶。”王天风道。
“……我还有件事想不明白。”明台又道,“这村子这么多人,为什么就没有来阻止他们?难道他们都没有良知吗?明明过去他们杀人还有人劝阻吧?”
不等王天风或明楼回答,阿诚开口,“杀人劫财,是为了生活下去。而抽取灵魂,却是为了活下去。他们或许可以为陌生人牺牲一些生活的幸福,却不会牺牲自己的性命。”他淡淡道,“你没听那人说吗?比起我们的命来,他更加珍惜自己的命。”他看着一望无际的空地,远处是隐约可见的城,“这就是人。这就是人性。自私,贪婪,本身就是人的一部分,贪生怕死,先己后人,这就是我们。”
阿诚笑得有些冷。他原本应该是个温和的人,但亡村众人的所作所为让他仿佛又回想起来十岁以前的生活。饥寒交迫,受尽冷眼。在场几人只有他是真正尝过了人间冷暖——人性的冷漠和罪恶,他最有体会。
就在阿诚心底泛冷的时候,明楼的手搭上他的肩头。明明隔着衣服,阿诚却仿佛能感受到明楼手上传来的暖意,“但是总会有人愿意为别人付出自己的生命的。总有人愿意。”
“是。总有人愿意。”阿诚一怔,低声笑道。他仍旧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忽略了明楼的弦外之音。他仍旧思索着人情的冷漠,以及书房里的秘密。
明楼叹口气不再说话。他心里还记挂着随亡村一同消失的那间书房。阿诚究竟在里面看到了什么,才会导致他心神不宁?明楼心中认定,那就是问题的关键。然而此刻,已经无从寻找。
【短歌行第五篇·生死簿 完】

   
评论(15)
热度(29)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