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楼诚AU】短歌行·返魂香03

“一共这么几间书房。我真是奇怪了,还能放哪儿啊?”明台趴在沙发上抱怨道。

明楼闻言叹口气。他们已经在明家的几间书房翻了整整两天,有关制香的书不多,灵力痕迹没褪去的更少。至于那本应该清清楚楚记载着返魂香做法的书,则压根无影无踪。

“你别急呀。急有什么用啊?”坐在一边喝茶的明镜放下手里的茶杯不急不慢道。

明台一翻身坐起来,“大姐,上一次制作返魂香还是五十年前,时间也不是特别长啊。你一点儿也没听说?”

“呸呸呸!明台,你是说我老咯?你大姐我还没老到五十年前的事儿都知道的份上!”明镜柳眉倒竖斥道。作为一个女人她年龄确实大了点儿,但也不过不到四十的年纪,如何在明台嘴里就变成知道五十年前的事了?女人最忌讳别人说自己老,由不得明镜不生气。

“不不不不是啊大姐!”明台吓得赶紧解释道,“我是说那个时候咱爸不就十来岁吗?他们应该记得这件事吧?他们没有跟你和大哥提过吗?嗨,我的意思就是说你跟爸妈处的时间长些……不我就是说大姐好看!大姐年轻!大姐最漂亮了!”明台被明镜一瞪赶紧又改口,已经不打算问下去了。

“哼。”明镜喝口茶,“你别说,爸还真没提过这事。”

明台烦躁地抓抓脑袋。明父明锐东去世的时候他才五岁,这种事当然不可能跟他说。而明镜既然说不知道,明楼也没有表示出知道的意思,那看来是真没提过了。“要命……”明台嘟囔道。

“大哥,你看这个。”阿诚抱着四个竹简走过来,小心地放在茶几上。

“诶?阿诚哥,这是什么啊?”明台好奇道。

“这是明家的生意往来的记录。我拿了五十年前的,一百年前的,一百五十年前和二百年前的。每一个竹简是一年的记录。这几个上面都有返魂香的交易记录。”阿诚解释道,“更靠前的我还没有看。”

“家里还有这种东西?我怎么不知道?”明台疑惑道。

“每一笔生意都要记录的。这些年一直是我在记,你当然不知道啦。三楼走廊尽头的那个书房就是存这些的。”阿诚笑道。

“哦,就是阿诚哥你负责查的那个书房?”明台恍然道。

一旁明楼已经翻了起来。明家生意不多,但每一笔进项都不少。所以竹简上的记录并不多,明楼很快看完了这四个竹简。

“每隔五十年这个人就会来买一次返魂香……”明楼放下竹简,“蔺晨?这是这个人的名字?”

“看来是这样。这四次他一直留的这个名字。”阿诚坐在明楼旁边的沙发上,“时间不够了。明天我再去翻一遍别的竹简。”

“嗯。”明楼点点头,“这样看来返魂香消耗尽的时间是五十年?”

“这个蔺晨究竟点了多少年返魂香了?看来起码二三百年了?他怎么能活这么久啊。”明台也看完了竹简。

不等明楼回答,坐在一边桌子上的明镜道,“修炼不能使人长生,不代表别的方法不行。后天你们见他的时候小心些,万一他是用了什么旁门左道呢。”

“还真有别的方法能长生啊?”明台很感兴趣。

“怎么,你也想试试?”明楼似笑非笑地看向明台。

“我可不试。有得必有失,谁知道他付出了什么。”明台摇头。

明楼微笑。明台这一点还是很令他满意的。他这个弟弟虽然有些小聪明,但是大的地方还是很明智的。




 

第二天,三楼的明家小书房挤了三个大男人。

平时都是阿诚一个人进出这个小书房,他本来就有些瘦,在这个略小的书房里也是活动自如。如今一下子挤进来三个人,便显得有些拥挤。

“大哥,三百年前也有。”明台报告道。

“三百五十年也有。”这是阿诚的声音。

“嗯。四百年前也是。”明楼放下手里的竹简,转身从另一堆竹简里翻找着五百年前的。

“八百五十年前也有……天哪,这个人活了多少年啊?”明台惊叹道。

“九百年前也有……”阿诚摇头道,“他点了这么多年的返魂香……”

“一千年前……”明楼看着竹简上古朴的篆字,低声念道,“崇平元年,制返魂香一方……”

“大哥,一千零五十年前没有了!”阿诚忽然喊道。

“也就是说这个人点了整整一千年的返魂香?我的天啊……”明台啪的一声放下手里一千一百前的那个竹简。

“一千年前……”明楼沉思道,“什么朝代?”

“梁朝。”阿诚记得清楚些,“一千年前正好是梁武帝萧景琰战死,他的侄子,后来的梁景帝继位的那一年。”

“跟那个没关系吧?”明台歪头,“这个蔺晨还能跟皇帝扯上关系?”

“不好说。这个时间点恰好就是那个时候,也许他为之点燃返魂香的那个人跟这件事有关系。”明楼摇头。

“明天那个人就要来了,到那时候问问他吧。”阿诚道。

“可是知道了这些有什么用啊?”明台皱眉,“还是不知道怎么制返魂香啊?”

“既然他买了这么多年的返魂香,对返魂香一定有所了解。也许从他手里现存的返魂香我们可以得到一些信息呢?”明楼解释道。

“成吧。你说的都对,都对……现在我可以去睡觉了吗……”明台打了个哈欠。翻了半天的竹简,他真是困了。





 

阳光照进别墅里,窗外只是一片柔和的白色,什么也没有。

门铃响起,阿诚前去开门。门外果然是那个白衣人。

“蔺先生?”阿诚开口道。

“看来你们是看过过去的交易记录了?”蔺晨一愣,很快反应过来。

“没错……”阿诚点头。

蔺晨走进客厅,明楼正坐在沙发上看着他。

“我就不废话了。明先生,返魂香准备好了吗?”蔺晨有些急切。

“您先坐下。”明楼抬手示意蔺晨坐在自己对面,“我们翻遍了书房……很遗憾,没有找到返魂香的制作方法。”他见蔺晨的脸刷白,又道,“我们查阅了过去的交易记录,发现您已经在我明家购买了一千年的返魂香……想必您对返魂香的特性有所了解。如果你能告诉我们的话,也许我们可以找到别的方法。”

“找不到?怎么会这样……”蔺晨只觉得浑身发冷。他低头思索,许久才抬头道,“我想你们心里的疑惑也不少……既然要寻找别的方法,我还是从头到尾讲得全些比较好。”

“一千年前,南疆进犯大梁,大梁与南疆发生了一场大战。而大梁朝中却无人可出战。于是当时的皇帝萧景琰御驾亲征,击溃敌军时南疆王以秘法纠集全族灵魂之力,以灵魂为代价击杀萧景琰,并诅咒他魂魄生气耗尽,不得入轮回,魂飞魄散……”蔺晨闭眼,表情有些痛苦。

“我本是当时江湖中琅琊阁阁主。景琰未继位前辅佐他的谋士梅长苏是我的朋友……”蔺晨并没有提及那年梅岭大火,少年将军林殊变为病弱青年林殊的故事。毕竟梅长苏始终是有些厌弃自己那个谋士的身份。如今千年已过,就让那段往事被尘封在过去,也不必再让任何人知晓了。青史上,留一个挽弓射雕的少帅,也就够了。

明楼听见蔺晨对梁武帝萧景琰称呼的变化挑了挑眉,并没有什么太激烈的反应。一旁的阿诚脸上却带了一丝疑惑的表情。

蔺晨继续道,“梅长苏体弱多病,景琰加封七珠亲王后他自觉病情加重,便请我来继续帮助景琰。”他沉吟一会儿,略过了中间的过程。他没有必要将所有的过去都讲给面前的人听。那是如今只属于他跟萧景琰的回忆,围场并行,雪夜对酌,月下比剑。那时他们之间的感情一点点滋生,却在最后关头戛然而止。为了许多人性命铺设的帝王之路,为了天下苍生,萧景琰选择了躲避。而蔺晨本是不在乎那些的,让他放手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萧景琰的声名与坚持。

“后来最后一场大战,我赶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诅咒南疆王……琅琊阁常常收集一些奇珍异宝和道术典籍。其中就有一方返魂香……在景琰魂魄离体的时候我点燃了返魂香,留住了他的魂魄。后来我找遍天下,终于找到你明家。”蔺晨看向明楼,“点燃返魂香可以加固三魂七魄之间的联系,使之不至于消散,同时能增加灵魂的生气,使灵魂可以为生人所见。而这香的方子只有你明家有,也只有明家人能做出来。五十年,一方返魂香就会消耗殆尽。于是我每隔五十年就要来买一次返魂香,用来维持景琰的魂魄……如果没有了返魂香,”蔺晨黯然,“景琰的魂魄联系消失,就会魂飞魄散,连轮回都入不了……”

“那你呢?你为什么会活这么多年?”明楼突然问到。

“……”蔺晨苦笑,“我不是修炼之人,没有那个天分。之所以长生不老,是因为我使用了琅琊阁藏书中记载的一种秘术。加固肉体与灵魂之间的联系,逐渐将肉体与灵魂化为一体。以灵魂凝体,便不再消耗生气,而是消耗灵魂之力……灵魂之力消耗尽之日,就是我魂飞魄散之时。”他脸上一片淡然,仿佛魂飞魄散说的不是自己一样。

“这件事他知道吗?”阿诚忍不住问道。

“……我没有告诉景琰。”蔺晨艰难地扯了扯嘴角,作出笑的表情,“我跟他说是自己服用了长生不老的仙草……琅琊阁收藏本来就多,由不得他不相信。”他忽然深深一拜,“我已经靠着灵魂凝体走过了一千年,如今灵魂之力即将耗尽,我想拜托你们一件事情……”

“你想让我们帮你点燃返魂香,继续维持萧景琰的灵魂?”明楼反应很快。

“没错……”蔺晨苦笑点头,“我也没有办法……”

“能不能制出返魂香,如今还是两说。更何况一旦你魂飞魄散,你觉得他还想继续存在在这个世界上吗?”明楼反问道,“他一个人,除了你没有任何熟人活着了。更何况你离去后,他还想独活吗?”

蔺晨一愣,明楼便道,“既然知道了返魂香的效用,我们会再想办法。你也不要放弃你自己,把这些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他,两个人商量一下再做定夺。不要让自己后悔,也不要让他后悔。”

蔺晨低头沉思,却错过了明楼脸上自嘲的一笑。

“没错。凝固魂魄也许还有别的办法,不一定就会魂飞魄散。”阿诚也开口道。

“无论如何,多谢你们。对了,明家似乎有一处暗中的书房,这是七百年前的明家家主透露出来的。你们可以找一找。”蔺晨起身告辞道,“返魂香还可以燃烧七天,香燃尽后景琰的魂魄还能维持三天……只有十天时间了,拜托你们。”

“如果方便的话,我们想去看看那香。”明楼起身道,“明天或者后天?”

“后天吧。我来找你们。”蔺晨笑笑。






 

送走蔺晨后,阿诚疑惑地问明楼道,“大哥,我看这蔺晨与梁武帝萧景琰的关系,好像并不止是朋友这么简单……称呼似乎太过亲呢了些。何况就算是朋友,也不会甘愿魂飞魄散,维持对方的魂魄一千年吧?”

明楼笑笑,“蔺晨有说过他们之间是朋友关系吗?”

阿诚有些惊讶,“可我没见书上说梁武帝好男色……”

“不需要好男色。只是恰好那个人是个男的罢了。”明楼淡然道,“两情相悦,有何不可?非要拘泥于男女,反而是着了相。”

“我……”阿诚有些不知所措,“我只是觉得……”

“何况一千年过去了,这两个人为对方所做的已经足够抹掉所有的瑕疵了。”明楼摇头道。

“但是萧景琰也许并不知道蔺晨做了这么多?……好像还是蔺晨付出多些。”阿诚皱眉。

“你真的以为萧景琰什么也不知道?蔺晨关心则乱而已。能当上皇帝的人,没有一个傻的。萧景琰一定早就知道了,却没能阻止蔺晨使用秘法。看蔺晨这个样子,萧景琰恐怕也瞒了他许多年了。”明楼苦笑。

“为什么要瞒着他?”阿诚不解。

“与其说出来闹得大家都不愉快,不如忍着。”明楼叹气,“何况强行加固魂魄之间的联系是很痛苦的事情,尤甚魂飞魄散……那萧景琰忍了一千年,大概也是为了陪着蔺晨吧。”

“……”阿诚默然。他实在无法再对这样的两个人提出任何质疑。

“阿诚,如果我走到魂飞魄散的那一天,你会为我点多久的返魂香?”明楼突然问道。

“你瞎说什么呢?”阿诚不悦道,“没事咒自己好玩是吧?”

明楼看着生气的阿诚失笑,“说着玩罢了。”不见阿诚回答,他眼底闪过一丝失落。

阿诚转身向三楼书房走去,“我去找找梁武帝时候的事。”

然而他心里暗暗思考着明楼的问题。点燃多久的返魂香?也许是一千年,也许是两千年。只要他还存在,就会永远永远点下去。

直到自己魂飞魄散,与对方一起消散在天地间,也不失为一种永远。

【琅琊榜是架空 直接取了一千年前 那时候五代十国 好歹有后梁】

 

   
评论(14)
热度(57)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