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楼诚AU】短歌行·返魂香01

冬日临近,天气渐渐变得越来越冷。听说过几天就会下雪,但这话在城里传了快半个月,也不见天上飘下来一片雪花。

明台依旧坐在柜台前打瞌睡,脑袋一点一点的,面前的竹简依旧翻开一半。

突然,店门哐当一声被打开。明台被响声惊醒,抬头一看就见面前一个白衣人款款走来。

明台见那人便是一愣。民国政府成立都好几年了,现在哪儿还有穿汉服的?早在清末可能就很少了。

而现在,他面前偏偏就站着一个。一身白衣,长发散落在肩头,面容俊朗仿若神仙。更难得的是这人一身仙气,一看便知不是红尘中人。

“这位道友,有什么……”明台招呼道。

“我要买返魂香。”白衣人不等他说完便开口道。

“……什么香?”明台挠了挠头。明家确实最初是做香的,但这十几年下来这明家香的招牌只不过是个摆设,明家的进项基本上还是靠这解决一桩桩的灵异事件。要说术法明台也许还能说上几句,但说到制香他却真是一窍不通了。

“返魂香。你可别告诉我没有。”白衣人重复一句。

“我……”明台结巴。他这次听是听真切了,可还真不知道对方说的“返魂香”是个什么东西。

那白衣人见状道,“看来你说不好?那就找个能做主的来吧。”他走向黑漆漆的墙面,抬手拍了拍,“开门啊,有客人来啦。”

“诶,你……”明台一惊,下意识的去拦。

“你家不就在这墙后面吗?多少年了,没变过。”白衣人笑笑。

明台脸色一变,刚要问话,却听得门吱呀一声被打开,强烈的光一下子照到两个人脸上。明台下意识的闭眼睛,白衣人却无所谓地睁着眼睛打量面前来开门的男人。

“你不是明家人吧?”白衣人开口,“眼睛还有点像,别的就不成了。”

阿诚一愣,“您是……”

“明家这一代是谁当家?”白衣人并不答话,直接问道。

“是我。有事吗?”明楼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门口对那白衣人道。

“我要买返魂香。”白衣人重复一遍自己的要求。

“……您先请进来坐吧。”阿诚适时插话道。几个人堵在门口说话,确实也不像样子。

白衣人点点头便往里走,边走边打量,“看来你们最近几年过得还不错。”他四下看了看,便自己坐在了沙发上。

明台站在那翻了个白眼。这人一身汉服坐在沙发上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可偏偏这人坐得还挺自在。

“您刚才说要买返魂香?”明楼坐在白衣人对面问道。

“没错。”白衣人点头,“我每一次都是从你明家买的,这才不过五十年,制香的方法不会已经失传了吧?”

“五十年,我天你得多老……唉哟!”明台吃惊开口,却被他旁边的阿诚一个手肘将话吞了回去。

“这些我想跟我买香没有什么关系吧?”白衣人道,“我只想知道你们现在究竟还能不能拿出返魂香。”

“先生确定返魂香是我明家能制的出的?”明楼确认道。他确实知道这返魂香,那还是他翻阅家族典籍时偶然发现的。返魂香,相传西汉时由异人献于汉武帝,点燃此香可令亡魂重现。但毕竟他这一代甚至是他的父亲都不曾研究制香的方法,明镜明台更很少看这方面的书。但以他们几个的本事,只要知道了这香的制作方法,制作出来还是不难的。

“我敢肯定。这返魂香的制作方法是你明家代代相传的,如果那本书不曾丢失,应该还在你们家三楼的书房放着。”白衣人看了一眼三楼道。

“先生何以对我明家如此了解?”明楼面无表情,心里却有些疑惑。

“这些不需要你来操心,我只是个来买香的人。现在能给我句准话了吗?能做,还是不能?”白衣人似乎有些不耐烦。

“只要三楼书房确实有先生说的那本书,就没有问题。”明楼颔首。

“那么五天后我再来找你。我也等不了太多的时间。”白衣人起身告辞,“如果这件事确实能够成功,我必有重谢。哦,对了,”白衣人从袖子里掏出一个精致小巧的玉鼎放在茶几上,“你们向来是要收定金的,差点忘了。”

阿诚走在白衣人后面送他出去,明台则一屁股坐在明楼旁边问道,“大哥,这人到底什么来路?为什么对咱们家的底细知道的这么清楚?”

“有些事不能打听的太明白。这么大的人了,这点事还不清楚吗?”明楼看了明台一眼,“不过这个人身上没有一点灵力波动,也许并不是修炼之人。”

“可是他说五十年前就来买过香。难不成这人是个老妖怪……”明台自己坐在那里瞎想。

“……”明楼白了一眼自己的弟弟,转头见阿诚从外面回来,便问道,“送走了?”

“是。怕他发现我就没敢跟。”阿诚点头道。

“你在书房呆的时间最长,那本制香的书还在吗?”明楼问阿诚道。

“上个月我看的时候还在,应该不成问题。”阿诚答道,“但是好像没看见返魂香的制作方法。”

“这样?”明楼皱眉,“我去看看。”

 
 

明家三楼书房。

明楼拿着那一本沉甸甸的书道,“这书的时间也就是一二百年。”他将书粗粗翻过便停在其中一页上,“返……魂……香?奇怪,这字为什么这么模糊?”

“像是用水泡过……可是这页也不见褶皱?”阿诚也是疑惑,“我上次看的时候似乎好几页都是这样的。我没仔细看,还以为本来就没有东西。”

明台双手抱在胸前靠在一边的书架上,看着他的两个哥哥凑在一起看一本书,开始哀叹自己为什么要跟着上来——反正也没有自己的事。

“这本书……不是用墨写的。”明楼把书合上,“是以灵力书写,时间一长灵力褪去,字迹自然看不清楚。”

“如果西汉时有人进献的话,不可能百年前才第一次写下这个方子。一定还有什么地方记载着这个,不然是怎么写到这本书上的?”阿诚肯定道。

“那现在去找哪还记载着这个方子不就是了……”明台终于忍不住插嘴道。

“也是个办法。”明楼点头,“但是那个白衣人为什么要买返魂香,也许也可以问一问。如果能有别的办法解决了他的事,他大概也不需要返魂香了。”

“总之他五天后还会再来,到时候问一句就是了。这几天还是得把书房好好翻翻,看看这方子哪里还有。”阿诚从明楼手里接过书,转身放在书架上。



 
 

白衣人七转八转走到一栋不起眼的房子,推开门走进去又转过来将门关上。巷子里又是一片寂静,仿佛从来没有人来过。

昏暗的房间里,桌子上静静点着一炉香。烟气缕缕升腾而上,缱绻在空气里。

“这么多年过去了,返魂香的制作方法也许已经失传了吧。”桌子旁一个声音响起,却不是那白衣人。

“不过五十年,跟以前一样,哪里就能失传呢。”白衣人站在桌子前笑道。

“但制香用的东西也许已经找不到了。”那声音又道。

“你不用担心。我一定会保你安全。”白衣人坚定道。

“何必呢?一缕魂魄罢了,就算就这么消散了,也已经苟活了这么多年,也算是够本了。”黑暗里,那个身形若隐若现。

“你也说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这一次也不会有问题的。”白衣人轻声道,“景琰,你信我。”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无论你能不能成功我都不会怪你。毕竟从那年战场上再睁开眼,我已经是重活一次了。”

白衣人不再说话,伸手搭在那身影的肩上,不知是安慰还是别的什么。但他的手虚浮在空中,是不是真的接触到了什么,并不能看清。

【今日新品·民国合鸟主】

 

   
评论(16)
热度(7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