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楼诚AU】短歌行·照胆镜01

【开新坑啦 第一章多发点……】

层层叠叠的云遮在天上,一丝阳光也透不出,仿佛下一刻就要下起雨似的。事实上前几天已经下过一场不小的雨,而城里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一点也不受天气影响。马路上人来人往,不时便开过一辆汽车,溅起的水花沾到行人的衣角,总能激起一声暗骂。

而城西侧的街道比别处都要密些,错综复杂交错重叠,没在这儿住个三五年,就算是本地人,也别想弄明白这些巷子的走向。  
    
 此刻正有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夹着个包有些狼狈地走在城西的一条巷子里。他已经在这儿转了快一个小时,还是没找到自己要找的那个地方。

男人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左右看了看,觉得这地方似乎已经来过一次,那边墙角的石头很眼熟,这边地上的一滩水好像也见过好几次了……男人烦躁地看了看手上的表,已经快要中午了,而他还没到地方。难道要在这儿转一天不成?

正在这时有个老头弓着腰从东边墙根底下过去,男人仿佛看见救星一般三步并两步跑过去,“老人家,这附近有一家店您知道吗?就是……就是……”男人皱眉,让他来找这家店的那人没告诉他这店的名字,只说门前有棵桃树,店前边挂了个“明”字。

“你说明家的店吧?来这儿的基本上打听的都是那家。这地方就他们家不好找。”那老头却呵呵笑了,转身指了指,“喏,从这儿往西走,过四个路口再往南,再过一个路口再往西,顺着走就到了。”

男人大喜,“诶,谢谢您老!”说完便急匆匆地往西边走。

那老头站在那看着男人远去,忽然大声道,“太阳落山之前要是找不到就别找啦!赶紧走,离这儿远远的,也别再来了!”

男人不知道听没听见,大步走远了。

过了四个路口又往南,走到下一个路口时男人往西边看了看,空荡荡的巷子望不到头,并不能看出有什么店。是在这儿吗?那老头说的信誓旦旦的,也不知道准不准。男人显得有些急躁,四下里看了看,也没有别人经过,只得抱着碰运气的念头往西走。

走了不过三四百米,左边便有一家店。男人看见这店有些愕然,刚才在路口的时候看这里还似乎什么都没有,现在却看见这么一家店。男人探头望去,店门大开,里面静悄悄的,也不知有没有人。男人把包换到另一只手上,进了这家店。

这原来是家书店。

九层的书架排了三面墙,满满的全是书。在外面看这屋子也没那么高,没想到却能塞下九层书架。当中一张普普通通的木桌,一个穿着旗袍的女子正低着头翻书。听见有人进来那女子也不抬头,只随口问道,“自己看吧,买什么书?”声音倒是好听。

“我……我想问个路……”男人不知怎的瑟缩了一下,声音哆哆嗦嗦的。这女人气势好足。男人心里蹦出一个念头。

“问路?”女子这才抬头正眼看了男人一眼,唇上的口红血一般,“去明家?”

“是……”男人为女子的美貌惊讶,却很快缓过神来。

“出去往西走。不是有人告诉过你了吗?”女子白了他一眼,又低下头看自己的书,“真麻烦,那么多人找干嘛不找个好找的地方,非得缩在角里。”

“谢谢,谢谢……”男人连声道谢,飞快地出了门。这女人虽然美貌,看起来却太过危险。不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有胆子消受这样的女人。男人心念一转,便继续赶路。

巷子一眼望不到头,也只有去和回两条路,男人只得一路前行,额上已有了汗水。走着走着却走尽了这小巷,尽头才见一棵桃树长在哪里,树后面一家古朴小店若隐若现,看不真切。一个大大的篆字刻在木板上挂在那,正是一个“明”字。

男人长出一口气,站在那里整了整衣服,做出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进了店。

店里装饰很简单,只一个木制的柜台,后面便是一面漆得乌黑的墙。柜台后面一个年轻人左手撑着脑袋打瞌睡,柜台上放着的一卷竹简开了一半,上面刻着的字男人也看不清,

男人见那年轻人还在昏睡,便故意咳了一声。谁知那年轻人仍旧沉浸在睡梦里,什么反应也没有。

这么懒散,要是自己手底下的伙计早卷铺盖走人了。男人皱眉,又重重咳了一声。

“嗯……嗯?”年轻人猛地睁眼,见有人在面前站着,手忙脚乱地坐起来,脸上还有压出来的印记。

“嗯,买点什么?香水?”年轻人看着男人说道,却还有些睡眼朦胧。

“我是来找明先生的。”男人摇了摇头。

“哦?明先生?”年轻人挑挑眉,“这里没有什么明先生。”他用下巴指了指门口,“那个是个装饰。”

“没有?怎么会呢?王先生跟我说到这里来找……”男人一愣,紧接着急切道。

“王先生,哪个王先生?”年轻人却站起来问道。

“他说他姓王,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就是留胡子的那个……”男人有些慌乱。他这才发现自己似乎什么都没搞清楚,就跑到了这里。

“哦,是他啊。”年轻人了然般的点了点头,转身喊道,“阿诚哥,有客人到了!”

男人愕然,年轻人转头对他笑了笑,“抱歉,生意有点隐秘,所以才试探你一下。”

只听得墙后面“吱呀”一声,黑暗的墙突然裂开,光猛地钻出来,在这阴暗的店里显得分外耀眼。男人下意识地皱眉,就见那墙原来是漆好的门,一个俊秀挺拔的青年走出来,一身管家打扮,脸上挂着得体的笑,“许绍仪,许先生?”

“是,是我。”男人有些惊讶来人居然知道自己的名字,但还是点头承认。

“请吧,先生等您有一会儿了。”那叫阿诚的青年笑道,转身做了个请的手势。

许绍仪点头微笑,顺着阿诚的手势进了门。阿诚向门里走去,却不关门,对那还在柜台发愣的年轻人道,“行了,明台,进来吧。今天不开张了。”

“啊?哦!”明台没睡醒似的,愣了愣才欢喜地答应。他闪身进了门,右手食指中指相贴,其他三指收起,口中低语几句,随即右手对着外面猛地一挥,便退回几步将门合死。

外面的小店又归于沉寂,光线昏暗。过了几秒整个店却变得虚幻起来,在空气里扭曲几下,竟消失了。那巷子尽头只剩下一棵桃树立在那,随着风摇着叶子。

许绍仪进了那大门,却见门里是三层的别墅,比他在外面所见高了许多。他正处在别墅的一层。许绍仪心中疑惑,却不好说什么。

阿诚从他身后走来,“许先生,请。先生在书房等您。”

许绍仪顺着阿诚的手看去,就见正对着他的就是一扇大开的门。他点了点头,拿着包向那门走去。

阿诚微微笑了笑,转头嘱咐要上楼的明台道,“回去看书,别乱跑。”

“好嘞!”明台答应一句,心想等你进了门还不是天上地下任我逍遥。阿诚却仿佛看透他心思一般,“大姐明天就回来,你今天要是惹了什么祸,我可不帮你补。你还是好好琢磨琢磨怎么跟大姐解释你差点烧了她珍藏的那卷南华经的事吧,”

明台一下子蔫了,讨好地笑,“那不是还没烧吗。阿诚哥……”

阿诚露出一个“你小子在劫难逃”的表情转头进了书房,顺手把门带上。明台站在那撇了撇嘴,左右看了看,溜达着上了二楼,准备回自己房间,嘴里嘟囔着,“等大姐回来我就说都是你俩让我干的,你们俩也别想好过!”

许绍仪走进书房,就见一张桌子对面坐着个男人正在翻一卷竹简,神情专注。许绍仪犹豫着开口,“您就是明先生吧?”

那男人抬头,笑道,“是,我就是明楼。您就是许绍仪许先生吧?来,请坐。”

许绍仪口中道谢,便坐在了明楼对面。那里早放好了一把椅子。许绍仪坐下的时候不经意看了那桌子一眼,却发现是上好的黄花梨,心中便吃了一惊,面上却看不出。

这时阿诚从门外进来,将门带上,绕过桌子走到明楼身边,低头跟明楼说了些什么。明楼微微点头,阿诚便站在他身后。

“许先生来,是为了……?”明楼开口。

“哦,我……我有面镜子,想让明先生帮忙看看……”许绍仪把包放在一边,伸手从怀里掏出一面宽不过十五厘米,长不过二十厘米的被绒布包着的东西,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子上。

明楼见状笑道,“许先生真是小心啊。”

许绍仪叹道,“我半幅身家都在这镜子上了,没办法不小心啊。”他把东西往明楼那里推推,“明先生请看吧。”

明楼点头,拿过镜子,把绒布揭开,就见里面是一面古朴的铜镜,镜面上划痕遍布,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却照不出人像。

许绍仪说道,“这镜子是我三个月前从拍卖会上拍回来的,本来以为是件古物,就算卖不了好价钱也能自己把玩。没想到……唉。”他摇头叹气,“买回来才几天啊,这镜子就成了这幅样子。当初看的时候还能清清楚楚地照出人像来,划痕也没这么多。没想到放了几天就成这样了。而且把这镜子买回来以后……”许绍仪迟疑道,“家里就……就跟闹鬼似的!不,也不是闹鬼……怎么说呢,反正就是不对劲了。”

“你跟王天风是怎么碰上的?”明楼看那镜子,皱着眉,顺口问道。

“哦,我那天愁眉苦脸的,在街上遇见了王先生,他主动开口问我,我就告诉他了,然后他就告诉我来这儿找您,说您能帮我……”

“这镜子的来历你知道吗?”明楼问。

“不知道。拍卖行说那人也是寄卖,只说把镜子卖了以后把钱留在那里以后来拿,可一直也没见人来……”许绍仪摇头。

“照胆镜,听说过吗?”明楼放下镜子正色道。

“这,这又是什么啊……”许绍仪疑惑。

一旁的阿诚适时开口道,“东晋葛洪《西京杂记》载:‘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洞明。人宜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扪心而来,即见肠胃五脏,历然无碍。人有疾病在内,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

明楼转头赞许道,“不错。”,阿诚低头谦虚地微笑。

许绍仪却愣道,“广四尺,高五尺九寸?可,可我这镜子……而且连人像都照不出来,哪儿有什么疾病呢?”

“这几千年这镜子要是一直这么大,也到不了你手里。”明楼道,“这段记载后面还有别的,许先生想必也不知道。”

“什么话?”

明楼微笑,“‘女子有邪心,则胆张心动。秦始皇常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那镜子仿佛听懂人话一样,微微颤动起来,却被明楼抓的稳稳的。

许绍仪看那镜子抖动,惊恐万分,“明,明先生,这镜子……”

“许先生若是放心,把这镜子留在我这里几天。十天之后你来取,我再跟你去你家里一趟,把这个祸患消了。”明楼手指敲在桌上,一下一下颇有节奏。

“好,好吧。我信得过明先生。您千万别让我失望。”许绍仪犹豫一下,看了看四下里的摆设便咬咬牙下了决心。这样摆设的人家,不该贪图他这面镜子吧。

“那么就多谢许先生信任明某了。”明楼笑笑。

阿诚开口道,“许先生,时候不早了,付了定金您就可以走了。”

许绍仪点头,从包里掏出备好的钱放在桌上,“王先生跟我说过您这儿的规矩了,定金我已经备好,您点一下?”

明楼不说话,阿诚却笑道,“我们信得过许先生。许先生请吧。”他走到门边把门打开,许绍仪便起身向明楼点了点头出去了。

明楼把玩着手里的镜子,微微的笑了。

阿诚把别墅的门打开,送许绍仪出去。许绍仪出了别墅便见那小店依旧昏暗。他按捺不住心中好奇,想开口问什么,阿诚却道,“许先生,太阳要落山了。您快走吧。”

许绍仪愕然,他来时不过正午,不过一会儿话的功夫如何就太阳落山了?他走出店门却见太阳果然已经偏西,肚中也咕咕作响,这才相信现在真的已经临近傍晚。

“往前走,再往南走,过四个路口再一直往东走就是华安街。”阿诚指路道,“我就不送了,您一路平安。”

许绍仪点头,阿诚便退了回去。

许绍仪走出几步忍不住回头看,却见阿诚还站在那里对他笑着挥了挥手。许绍仪便笑着也对他挥了挥手,转头往东走去。

他没看见,在他走了没几步后,身后的店便扭曲几下,渐渐消失了。

   
评论(17)
热度(1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