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孙朴】人间日月去匆匆08(完)

2016年8月10日,朴泰桓宣布退出1500m自由泳预赛。

8月11日,朴泰桓登上飞往首尔的飞机。

 

朴泰桓坐在飞机上,享受着难得的安静。他知道等到飞机落地,他就将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面对比年初更可怕的闪光灯,更尖锐的质问,更可怕的咒骂。

他也许仍将用微笑去面对这一切,告诉他们自己已经说了无数遍的原因。

其实这原因谁都应该想得到,不是吗?

朴泰桓有些讥讽地想。

朴泰桓突然觉得这样的自己有些陌生。过去的他很少出现这样的情绪,可最近这样的想法越来越多。

过去那个辉煌的朴泰桓从来不会受到质问,他得到的除了表扬,还是表扬。那时的朴泰桓全心全意地爱着自己的国家和国民,国家与国民以同样的热情回报于他。

那时的他脸上的笑八分是真,现在他的笑八分是假。

朴泰桓想,孙杨被誉为最了解他的对手,其实孙杨也许也从未真正了解过他,了解过他脸上面具一般的微笑。

他那时那么希望和孙杨一样肆无忌惮地哭和笑,可是他从一开始就带上了微笑的面具,遮掩自己复杂的情绪。

他的心事,只有水知道。

八年前的昨天朴泰桓得到自己的第一面金牌,八年后的今天朴泰桓坐着飞机回国,去接受来自一个国家的批判。

命运无常,是不是就是这样呢?

朴泰桓从手里背包的夹层里拿出一个被塑料封好的信封,那是两年前孙杨在仁川的朴泰桓游泳馆的泳池边亲手交给他的。

两年了,朴泰桓仍旧没有勇气打开它。

朴泰桓大概知道里面会有些什么,孙杨的赞美,孙杨的崇拜,孙杨的欣赏。

但他想自己大概当不起那些欣赏。他不知道那时孙杨是不是识破了自己微笑的面具,不知道那时孙杨有没有窥破他面具之下的脆弱。

那大概和孙杨一直以来以为的偶像不一样吧。

朴泰桓看着包装上孙杨描上去的韩文,突然想到孙杨在中国拍的广告里说的韩语,不由得微笑起来。

然后又很遗憾没有让孙杨亲口说出来听一听,他也许就会开口纠正一下。

但是来不及,很多事都来不及。

他和孙杨7月31日在里约见面,8月11日他启程回国,中间私下见面的次数只有两次。算上他去看孙杨比赛时的一眼,也只有短短三面而已。

他们都很忙,忙着训练,忙着比赛。每次都是这样,短暂的相逢,从陌生人变成老朋友,然后互相分别,去做媒体口中的老朋友。

于是有些事,有些话就一点点耽搁,最后谁也不愿意碰了。

其实世上的事哪有那么多原因,不过就是来不及而已。

来不及的最后,就把一切归于不言中。

 

孙杨在媒体的簇拥中走出游泳馆,看见天上的云跟他前两次比赛走出游泳馆时不一样。前两次是在夜晚,这一次是在下午。

身边的媒体在安慰他,询问他,看上去很是友好。

这让孙杨想起朴泰桓。

他想自己好像还没来得及问朴泰桓仁川一别究竟过得怎么样,没来得及向朴泰桓展示一下他学的韩语,没来得及向朴泰桓分享一下两年来的经历,没来得及问他究竟有没有看那张被包好的卡片。

他想朴泰桓回到韩国以后会面对怎样的媒体,又将如何挂起自己微笑的面具。

孙杨在想朴泰桓。

他想短短几面里哪一刻朴泰桓的笑是真心的愉悦,哪一刻的笑是不得不戴起的面具。

他想朴泰桓大概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明白他面具下面的心情,愿意和水一起做倾听他心事的老朋友。

快要二十五岁的孙杨处在巅峰时期,他告别了媒体坐上回去的大巴车,带着一身伤痛离开了游泳馆。

在车上,孙杨抬头看见天上散落的阳光。

他想,此时朴泰桓大概已经到了仁川。

那里,应该有满天星光。

 

朴泰桓在当地时间凌晨两点五十三到达仁川。下飞机的时候他想孙杨应该已经结束了比赛,准备参加接下来的比赛。

可他来不及拿出手机来看一看孙杨的消息,团团围绕的媒体向他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于是朴泰桓只能抬头看看漫天的星光,然后想孙杨那里应该是下午。

应该有很漂亮的云,和很暖的阳光吧。

 

2016年8月13日,孙杨1500m预赛排名16无缘决赛。

2016年8月13日,朴泰桓抵达仁川机场。

2016年8月14日,孙杨启程回国。

 

江神子·晚泊分水

秋风袅袅夕阳红。晚烟浓。暮云重。万叠青山,山外叫孤鸿。独上高楼三百尺,凭玉楯,睇层空。

人间日月去匆匆。碧梧桐。又西风。北去南来,销尽几英雄。掷下玉尊天外去,多少事,不言中。

【全文完】

入坑纪念~大概就到这儿啦?不知道会不会再写了……

大概就是里约全程的脑洞吧?靠着不太详细的赛程表写的,时间出入可能有,OOC可能有……

请勿上升真人,锅全是我的……

啊就这样吧……灵感来源于结尾的宋词……

谢谢观看orz

   
评论(28)
热度(75)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