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41

萧景琰骑在马上,望着面前大开的金陵城门,心中暗叹。兜兜转转,他又一次回到了金陵城,而这次,城门上没了霓凰郡主眺望的身影,城里也不再有一个叫梅长苏的谋士等他前去见面。昔日叱咤风云的太子和亲王如今一个身在遥远的封地,一个自尽在幽暗的牢房里。那个意气风发的帝王已垂垂老矣,而曾在萧景琰心头萦绕多年的赤焰之案也已经平定。不过一年光景,这金陵城里,居然发生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吧。”萧景琰回过神来,率先骑着马进入城门。他身后紧跟着的便是蔺晨,列战英等人紧随在后,一行人浩浩荡荡进入了金陵城。




 

几天前,金陵传来老皇帝病重的消息,身为太子的萧景琰自然必须赶回金陵。幸好北燕因为一场皇宫内乱宇文博身死,宇文亭趁机把持了朝政并拿出了宇文博伪造遗诏的证据登基为帝,归还了大梁冀州浮平两座城,并着手准备签订盟约,两国约好三十年互不侵犯,这场大战便被无形中消解了。至于宇文亭拿出的证据,真假也无人知晓,索性北燕也只剩他一个能继承大统。有人猜测是宇文亭指挥了贵妃刺驾这么一场戏,还有人说此事根本就是大梁所谋划。但再多的猜测也无法动摇宇文亭的地位,流言也就渐渐消失了。

而同往凉州的公孙泽和包正,则因为还有与孔雀明王的一面之约留在凉州不曾赶回。至于明楼明诚等人,在浮平仍有事情处理,且如今局面也不便从北燕脱身,便依旧留在浮平,交接事务。




 

萧景琰依惯例入宫,先去见病榻上的皇帝。皇帝病得突然,病情又很严重,如今已有好几日不上朝了。朝廷里的事积了一堆,只等太子回来处理。

萧景琰站在那里静静地观察他的父皇。头发花白,皱纹满面。那个三十多年前的英明帝王似乎死在了漫长的时间里,留下这样一个多疑易怒的老人。他曾经握剑的手如今只要举起来就会发抖,昏睡的时候嘴角甚至还留着涎水。任何人看到这一幕恐怕都想不到这个老人三十多年前登基的时候是怎样的神采飞扬。

一旁服侍的高公公见萧景琰站在那里,便低头唤醒有些昏沉的皇帝。皇帝从半梦半醒之间惊醒,浑浊的眼睛眨了眨,转头看见萧景琰才恍然大悟,便由高公公扶着半坐起来,对萧景琰道,“来了?这几天北边的情况怎么样,跟朕说说。”

萧景琰便详细地讲述了北燕宫变,两国和解的事。一开始皇帝还在听,后来便似乎有些打盹的迹象。萧景琰见皇帝这副样子便停下不再说,皇帝仿佛觉得四周安静下来,才猛地一抬头道,“唔,讲完了?”

“是,父皇。讲完了。”萧景琰也不说破,只点头默认。

“讲完了就好……”皇帝慢慢地点头,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对萧景琰道,“没什么事了。你先去看你母妃罢。”

萧景琰微微皱眉,朝堂上的事还没有交代什么,皇帝便摆出一副不愿见他的样子。可方才还好好的,现在却……他也不拒绝,行礼道,“儿臣告退。”

皇帝看着萧景琰退出去的身影,哼了一声道,“越来越不把朕放在眼里。”

一旁服侍的高公公连头也不敢抬。许是日子不多了,这几天皇帝有些喜怒无常,做事说话也叫人摸不着头脑。只是这话他可不敢对外说去,一旦被人知道他议论这事,十个脑袋都不够砍的。



 

萧景琰进了静妃寝宫,才算有些放松下来。静妃见多日不见的儿子自边疆归来,自是先好好上下打量一番,心疼道,“真是瘦了。北疆的日子不好过吧?恐怕也没什么吃的。知道你今天来,我便备了几样你爱吃的东西……”

萧景琰笑道,“哪里就瘦了。北边东西是紧缺些,总不至于吃不饱饭。”

静妃嗔怪道,“还说呢。赶紧先坐下,我让人把东西端上来。”

母子二人对坐下,等人端上吃食的时候,静妃便跟萧景琰说道,“你去见过你父皇了?”见萧景琰点头,静妃便道,“他的情形你也见了,依他的意思,似乎是明年开春便有禅位的意思。”

萧景琰惊讶道,“母妃如此说,可是父皇亲口说的吗?”

“若非如此,我也不敢跟你说这话。”静妃点头,又用只有他们二人能听见的声音道,“只是能不能撑到那时候,还未可知。”

萧景琰默然。皇帝虽不太待见他,他却无法不把皇帝当做父亲。如今皇帝病重,眼见是撑不过多久了,他心里自然也有些难受。

静妃也叹了口气。皇帝现今已是病入膏肓,有时还会对着她叫出宸妃的闺名,一见便知已是有些糊涂了。她开口道,“按陛下的意思,在他退位前,赶紧给你把太子妃娶进门,也算了了他一桩心愿。”她停了停,复道,“这也是我的意思。”

萧景琰登时愣住。他与蔺晨之间那一团乱麻还未解开,如今刚回金陵竟是就要娶太子妃?下意识的,萧景琰回绝道,“母妃,我还……”

静妃打断道,“这事也不是你一回来才开始的。我已经想了一个多月了,几番相看之下,才给你看准了三家,也给你有个挑选的余地。”

萧景琰低头只是不答。静妃仿佛知道他心里想什么似的,叹口气放下手里的东西,“景琰啊,母妃知道你不乐意。可是你总得给母妃一个理由罢?”

萧景琰攥紧双拳,咬牙不答。他如何跟静妃解释?说他心里其实喜欢了一个男人?这话要是说出了,静妃一个耳光扇过来都是好的,命人直接处理了蔺晨也不是不可能。最主要的是他如何开这个口?静妃在他身上倾注了那么多心血,当初只听他说一句要参与夺嫡便毫不犹豫地支持他,如今却要他这样告诉静妃吗?

“你不必说我也能猜到些东西。”静妃看着萧景琰的脸色缓缓摇头,“知子莫若母,你可别忘了。纵然猜不出具体情形,我也能蒙个大概。若是寻常家,我即便冒天下之大不韪也愿意遂了你的心愿,毕竟你是我唯一的儿子。可是景琰啊,就算我同意了,你自己真能跨过这个坎吗?”她苦笑一声,“你既然不愿意告诉我,想必这理由不小,恐怕还会动摇你的太子之位,是不是?”

萧景琰艰难地点了点头。

“景琰,最初要参与夺嫡之人,是不是你?你一句话我便毫不顾忌地参与进后宫纷争,只是为了你说这一句话。你如今想要放弃,对得住我吗?小……苏先生一身病骨为你谋划,他后来病逝你敢说没有心力耗尽的缘由?你如今要放弃,对得起他吗?你手底下大小人等皆介入党争,你若放弃,他们又该如何?更何况如今大梁除了你谁能挑此重担,为了你一个人,竟要弃天下苍生于不顾吗?!”

萧景琰脸色惨白,一句话也说不出。静妃的每句话都像一把利剑戳在他心上,让他没有任何理由反驳。

静妃见状心里也是不忍,开口道,“景琰,你莫怪我句句诛心。你且好好想一想,我说的话对是不对?你一路走到现在,已经承受了太多,此时放弃,怎么可能呢?”

“难道这世上就没有两全的法子吗?”萧景琰不甘心道。

“景琰,人活一世,哪儿能什么都随着自己的心呢。天家皇族,每个人生下来这命就不是自己的了。更何况这世上哪儿有两全的法子呢?你自己心里难道不清楚吗?”静妃连声叹气。

“我……”萧景琰面色黯淡,眼眶已是微微发红。

“你若是真无法放下,母妃也不逼你。”静妃长叹一声,“大不了天涯海角母妃跟着你,只要你自己觉得过得好,无论如何我是不要紧的。”她慈爱的目光落到萧景琰身上,“你是我唯一的儿子,你过得好了,我心里也就满足了。旁的什么,大可不必去管。”

萧景琰沉默不语。他如何真能弃静妃于不顾?何况静妃之前说的那些话虽然令他痛苦,却每一句都说在点子上。他忽又想起那天大牢里誉王的话,心中惨然,却已有了答案。

“选太子妃一事还请母亲费心,我就不自己挑选了,母妃为我选中一个品性好的便是。”萧景琰轻声道。这话出口,他浑身的力气仿佛被抽空了一般,指尖冰凉。这一来,便是他主动一刀割断了那团乱麻,理不清的,再也不必去理了。

静妃心中虽然宽慰萧景琰最终选择了理性的那条路,但看亲生儿子痛苦心中却又难过,“景琰,苦了你了。”

萧景琰只是木然摇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元德三十五年十月初五,金陵满城氤氲着一股喜气。太子大婚的日子,每个人都分了些东西。虽然不多,好歹是沾粘太子的喜气。天家娶媳妇,场面自然是大些。只是令人奇怪的是,那娶新妇的太子殿下似乎并不算太高兴,但面上还是挤出一丝笑容,接受朝臣的祝贺。

那天夜里,柳氏的盖头被揭开后,本应接着洞房,不料萧景琰道,“我有些事,去去就来,你且等一会儿,我马上就回来。”

柳氏懂事地点点头,也不说什么。

萧景琰走到东宫偏僻的角落,对着角落里站着的那人道,“你还是来了。”

那人转身笑道,“你大婚我怎能不来。”说着将他上下打量一番,“景琰,你果然还是穿红衣最好看。”

萧景琰只觉得满心苦涩,“蔺晨,你何必……”

蔺晨脸上笑容不改,“何必如何?景琰,我很高兴,真的。”他脸上显出诚恳的神色,“你能过得好,我就很开心了。”

“……”萧景琰满心的话却无从说起。道歉?他们之间既从未挑破这一层,又有什么好道歉的呢。惋惜?懊悔?萧景琰这才发现他们之间除了几次隐晦的试探,竟然从来没有过什么真正的说明心意。然而不等这天到来,一团乱麻已经被抛掷在地,再也无法捡起。

“你回去吧,让新娘子等时间长了可不好。”蔺晨笑笑,转身欲走。

“蔺晨!”萧景琰想也不想便开口唤道。

“别怕。一时半会儿我不会走。总得等你登基了天下平定再说,我答应过长苏的。”蔺晨也不回头,摆摆手,背对着萧景琰的脸上已经是一片惨淡。明明已经料到有这一天,明明已经说服了自己,但蔺晨仍旧无法释怀。

“……”萧景琰心里仿佛有了些安慰,然而并不知道该如何挽留他。当然,他也不该挽留蔺晨。

默然无语中,天边烟花炸开。那是为了庆祝太子大婚燃放的。绚烂的火光一瞬即逝,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天下不负卿。



 

【每对还有两章,一共还有六章就要完结了。至于结局我只能说有be也有he,这个想法是一早就想好的,也不打算改了,不过be也会是相对开放的结尾?番外还会有几篇,然后就是修修文补补字数之类的。大概下下个星期就要开那个楼诚的坑了。】

【有打算要txt版本的嘛?我就是问一句……反正也没整完呢……】

【(づ ̄3 ̄)づ爱你们么么哒】

 

   
评论(6)
热度(26)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