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33

【这其实是一章的前半部分……因为写着写着就超4000了所以被我分开发……所以今天有两更 o(* ̄▽ ̄*)ブ就当是250粉的福利好了orz】

【我觉得写完这篇我已经精神分裂了】

凉州的大牢外面围了一层又一层的守卫,萧景琰在大牢外面站了很久,叹口气向里面走去。守卫见是他,纷纷行礼避让。

    大牢深处关着的,正是太子殿下的兄长——誉王。虽说誉王已经叛国,但皇帝既然没有下旨取消他的封号,誉王的地位就仍然存在。前日大梁与北燕在冀州交战,北燕大败溃逃,撇下个誉王在城里被大梁军队抓个正着。

    萧景琰走过长长的砖路,一如当年他穿过梅府和靖王府之间的甬道。只不过那时路尽头等着他的是梅长苏,如今路的尽头只有曾经想置他于死地,如今叛国投敌的兄长。

    萧景琰不经意回头,左后方的监牢里关着一个一脸沮丧的男人。那是公孙泽和包正前几天抓回来的孔雀门余孽,就是这个男人,炸死了十几条人命。公孙泽坚持要用刑审问他,包正却说要先搁置此事,查出其他孔雀门余孽的下落。两人因此吵了一架,现在还互不理睬。

    萧景琰收回目光,继续向前走。已经是入秋的时候,有风从他耳边穿过,一直进到路的尽头直到无可转圜才罢休。

    萧景琰站在关着誉王的牢房外面看着他。这个昔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七珠亲王,如今颓败地坐在一堆杂草上,望着自己过去从不放在眼里的弟弟穿着太子的官袍朝自己走来 。

    “你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应该知道,即使依靠北燕的支持当了皇帝,你也不过是个傀儡罢了。”萧景琰忍不住开口问道。

    “你懂什么?只要我登基为帝,摆脱宇文博那个傻瓜的控制是再容易不过的事!到时候收复失地,甚至开拓疆土,都易如反掌!”萧景桓激动道,“如果不是北燕那群不争气的混蛋搞砸了我的计划,过不了多久,我就要坐在那张椅子上,而你,萧景琰,只不过是我的阶下囚!”

    萧景琰好笑地看着誉王,“但是你失败了,不是吗?”

    萧景桓面色一僵,紧接着变得狰狞起来,“萧景琰,你以为你赢了吗?输的是你,不是我!我为了走到那一步付出了很多东西,但你失去的会更多!你以为当皇帝能拥有一切吗?你所有珍视过的,都会一一失去。我不在乎,可是萧景琰,你能不在乎吗?”萧景桓死死盯着萧景琰,希望能从他平静的脸上看出一丝破绽,但他失败了。萧景琰冷冷地注视着他,一言不发。就在萧景桓憋屈地要发疯时,萧景琰忽然开口道,“你真的不在乎吗,王兄?你害死那些无辜的人的时候,真的一点犹豫也没有吗?甚至害死皇长兄的时候,你真的一点愧疚也没有吗?”

    萧景桓听见“皇长兄”三个字,身形一晃,突然咆哮道,“闭嘴!不许提他!”他仿佛强调似的,声音变得更高,“那件事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从来没有!萧景禹不死,我永远都没有机会!为了我的大业,他必须得死!”萧景桓恨恨地看着萧景琰,浑身因愤怒而发着抖。

    他恨他这个弟弟,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

    那时的他还没有被皇后养在名下,只不过是宫里再普通不过的皇子,而那时的祁王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光芒万丈,贤名远扬,母妃受宠,朝中有不少大臣支持,几乎人人都认定他就是继位的不二人选。萧景桓那时并不受人待见,只有祁王对他很好——不,应该说祁王对谁都很好,只是在那时的萧景桓那里,祁王就是对他最好的人了。

    但萧景琰出现以后,一切似乎都不一样了。

    萧景桓看得出来,祁王对这个弟弟跟对别人是不一样的。他不再只露出那种温和的笑容,偶尔也会大笑或者闹脾气。而那个样子的祁王,是萧景桓从没见过的。那个孩子究竟有什么好?除了他的母妃跟宸妃亲近以外,到底有什么好?他一点也不机灵,不会看别人的脸色说话,甚至不会撒谎。作为一个皇家的孩子来说萧景琰完全不合格。可是皇长兄为什么对他这么好?萧景桓不明白。他想,也许自己变得越来越出色,皇长兄就会对自己好一点?他开始拼命地学东西,认无子的皇后为母,拉拢朝臣,爬得越来越高,渐渐有时也能与祁王比肩。可是为什么皇长兄跟自己越来越疏远了?他还是跟萧景琰混在一起,教他念书,陪他习武。而遇见萧景桓的时候,祁王只是微微一笑便走开了。旁人以为萧景桓从一个普通的皇子爬上如此高位应当高兴,可是萧景桓自己知道,他每天都在不甘心里煎熬。凭什么?凭什么他做了这么多事,变得这么出色而皇长兄连看都不愿意看一眼?萧景桓恨得发狂。

    他先是联络朝臣令萧景琰带兵往北疆,后又与夏江等人联手构陷祁王和赤焰军。皇长兄不是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吗?那就让他看看自己的能力!可是皇长兄为什么不反抗呢?即使困在最差的牢房里,他都没有对自己露出一点怨恨的表情。从头至尾,祁王面对萧景桓都是那样疏远的淡笑。萧景桓问他,你为什么只跟萧景琰那么亲?祁王只是答道,因为他身上没有你们都有的东西。他看着萧景桓,景桓,你怎么会变成这样呢?只一句话,就让萧景桓几乎发疯。 

    祁王被斩那一日萧景桓把自己关在房里,沉默了一整天。后来祁王生前托人带的信终于传到他的手里:我不怪你,皇家的孩子,每个人都得会这种手段。但是景琰不会,这就是为什么我那么照顾他的原因。他不会阻碍你的路,请你放他一马。如果你危及他,就算掀翻地府,我也一定不会放过你。萧景桓把那张纸揉成一团攥在手里,一拳砸在墙上。为什么?为什么他都死了,还是记挂着萧景琰?既然如此,那就坐上那个位置给他看看,自己跟别人是不一样的,自己比他们都强!至于萧景琰,就让他在角落里呆着吧。他不配跟皇长兄一起走,他不配!

 

   
评论(5)
热度(21)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