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孙朴】人间日月去匆匆01&02

【全篇推荐bgm-似是故人来】
01

2016年7月31日,孙杨在里约奥运村证件制作中心终于再一次见到朴泰桓。而此时,距离他们上次在仁川分别,已经过去了几乎两年的时间。

 

第一个发现朴泰桓的,不是孙杨,而是他同队的队员:“杨哥?杨哥!你看那儿,朴泰桓诶!”

孙杨把眼神从手里的手机上挪开,下意识地看了身旁说话的人一眼,随即反应过来,顺着那人手指的方向看去,赫然是一个熟悉的背影。

按照常理,他此刻应该马上走过去热情地打招呼,然后兴奋地说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话来表示自己见到朴泰桓高兴的心情。

可是孙杨迟疑了。他并非不知道一别两年来朴泰桓的种种遭遇,也很容易想到两年不曾碰面乍然相见会有难免的尴尬。

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朴泰桓。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似乎是最好的做法,可他又忍不住想说些什么来表示自己对朴泰桓的信任与支持,试图在这样的环境里给他一点微妙的支持。

孙杨终于明白为什么过去两人相处时朴泰桓总是处在被动的位置,总是有种种的顾虑。

也许这不是性格使然,而是成熟的代价。

正当孙杨一边瞄朴泰桓一边思虑应该说什么的时候,那人却转过身来,然后露出惊喜的表情朝他走过来,

“Hi,Sun. Ihaven't seen you for a long time. How’s everything going? ”

孙杨看着朴泰桓走过来,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然后看着他慢慢地笑起来,

“Yeah, that'sreally a long time.”

两个人如过去一般笑着寒暄,看上去与仁川时一样的愉悦,一样的放松。

但那真正愉悦放松的微笑已经永远停在了两年之前。时间带走他们最好的年岁,带走孙杨眼里的天真不羁,带走朴泰桓眼里的飞扬自信,然后把不太相同的沧桑留给他们。

好久不见。

 

朴泰桓发现孙杨瞄了他好几眼。

第一眼是惊喜,第二眼是兴奋,第三眼是顾虑……

他其实早就学会了从孙杨瞄他的眼神里判断他的心情。

在手里的证件快要办完的时候,朴泰桓感到孙杨第八次朝他这边看,心里暗暗叹口气。

孙杨总是这样。两米高的人,想跟自己说话不敢直接走过来,就在那一眼两眼地偷偷看自己,直到自己发现才紧张地打招呼,仿佛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似的。

然后两个人会快速地熟悉起来,等到用短暂的几天变成老朋友,就随着比赛结束分别,踏上各自的归程,等到下一次的“初次相逢”。

时间总是不给他们前进一步的机会。

朴泰桓想,也许这次要他来遇见孙杨了。

于是他深吸一口气,转过身去朝着那个一直瞄他的人走过去。

好久不见。

 

02

400m预赛的分组很快出来,朴泰桓看着纸上三四泳道紧挨着的两个名字出神。

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和孙杨在一个赛场游泳,也记不得这是第几次两个人在相邻的泳道比赛了。

一开始孙杨在离他很远的位置,远到他几乎注意不到孙杨游得怎么样,也注意不到他偷偷看向自己的眼神。

后来这个几乎比他高一头的人离他越来越近,近到两个人站在相邻的颁奖台,近到孙杨可以不必偷偷地瞄他,而是伸出手搂住他的肩膀。

朴泰桓是亲眼见证孙杨冲上巅峰的,事实上,他本身就是被孙杨压下的浪花一朵。他看着孙杨从自己后面以惊人的速度冲过来,游到跟自己齐平,然后又继续往前游——以一种自己无法追赶的速度。

有时候,朴泰桓很想对孙杨说一句,你能不能游得慢一点儿?我已经追不上你了。

他知道孙杨大概还是把自己当做那个无所不能的偶像,次次能够站在颁奖台上,带着谦和的微笑向台下的人招手。

可他其实早就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朴泰桓了。他马上就要27岁了。

27岁,这是一个很难再往前游的年龄了。

 

紧挨着的三四泳道,放在过去,孙杨大概会肆无忌惮地开心一番,然后高高兴兴地准备比赛,什么也不必想。

孙杨有时候真想永远停在那个什么也不必想的时候,就那么一直开开心心地游下去。可是总有这样那样的事逼着他多想一点,多走一步,渐渐就磨平了棱角,学了一口圆滑的客套话。

他也很想装作什么都没有想过一样,放下手里的分组,推开房间门走出去。

可就像他早已无法以原来的心情面对那些伤害他的朋友一般,他也很难就这样轻松地离开房间。

已经不是那个他不必担心就能与朴泰桓在决赛相见的年月了。孙杨知道朴泰桓这两年的训练真的很成问题,他能否进入半决赛,还是个未知数。

而马上27岁的朴泰桓会否参加以后的比赛,更是他无法预测的。

如果这就是最后一次,我该用怎样的形式面对你我的最后一次比肩?

孙杨觉得自己似乎又回到了过去的那个自己,想不出任何办法,无助得缩在房间里散发着负能量。成熟的心理帮不了他,圆滑的客套话帮不了他。

就像他其实也帮不了朴泰桓太多一样。

   
评论(13)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