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孙朴】人间日月去匆匆03&04

03

400m其实是很短的距离。

从跳下去到触壁,3分44秒。

摘下泳镜,孙杨下意识地去看成绩,甚至顾不上看旁边的朴泰桓。

一个第一,一个第四。这是一个不足以让他判断半决赛能否与朴泰桓再次相见的成绩。

转头看到朴泰桓有些茫然的神情,孙杨朝着他伸出手去。

这是一个习惯式的动作,孙杨在零星的梦里把这个动作练习了无数遍。

朴泰桓转过头来的时候,孙杨看到他发白的嘴唇,心知他的身体状况大概真的是不太好了。

不到两秒钟的相握,随即匆匆松开。看惯了笑着的朴泰桓,孙杨看着面无表情的朴泰桓竟觉得有些陌生。他看到朴泰桓毫无笑意的嘴角,心里突然觉得有些慌。

就像巍峨不可及的山在自己面前一点点崩塌,孙杨突然有一种非常不妙的预感。他很想冲过去一把抓住朴泰桓,却突然发现自己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直到孙杨走出游泳馆看见天上的云,他才突然反应过来,如果这就是他和朴泰桓最后一次同场竞技,竟只是以一个短暂的相握作为结束。

他曾经那么多的预想,如今想来就像天上渺然的云一般。

毫无用处。

 

朴泰桓一边看着自己的成绩,一边扶着泳线慢慢地喘息。

果然,他已经回不到过去的状态了。

一向习惯在脸上挂着笑的朴泰桓已经失去了笑的力气,他只是看着自己的成绩,心里涌现出英雄末路的悲凉。

眼睛的余光看到孙杨朝自己伸出手来,朴泰桓下意识地把手送过去与他相握,感到孙杨手上的力量,突然就不敢转过头去看他,任凭手慢慢地松开。

答应了一起在里约比赛,自己仅仅给出这样一个成绩,恐怕他也是失望的吧?

朴泰桓慢慢地上岸,裹了衣服慢慢地往外走,心知国内媒体大概又要拼命闪着闪光灯来质问他,只觉得疲惫万分。

可他又做错过什么呢?所有的努力,所有的荣耀,都在一夕之间烟消云散,他曾经为之奋斗的国家逼着他把心剖开用强光照着给每个人看,然后几乎所有曾经支持过他的人指着他破口大骂。

可是那就是他的国家,那就是朴泰桓永远无法割舍的国家。

朴泰桓突然不知道到底是该嘲笑自己,还是为自己感到悲哀。

 

04

看着成绩,孙杨脑子里一片空白。

就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

他一瞬间似乎明白了朴泰桓发白的面色和再也没有力气挂起的微笑,然后自己也趴在泳线上茫然地看着冠军的背影。

他不是没有得过银牌的,也不是没有输过的。可是那时的他似乎从没有这么无力过。

和朴泰桓共得银牌的时候他高兴,输给朴泰桓的时候他心服口服,就算最终流下泪来,也没有现在这么感到失败。

孙杨孤零零地看着年轻的400m冠军去和人握手然后转身上岸离开,自己也慢慢地爬上岸。迈开腿走路的时候,他突然觉得自己仿佛是一个迟暮的老人,风一吹就要浑身打哆嗦,需要靠着拐杖的支持走每一步。

面对闪光灯的时候,孙杨仿佛回到了过去黑暗的岁月。每一个记者毫无保留地抛出他们最尖锐的问题,然后贪心地收集着孙杨身上流出来的血,准备回去写一篇最醒目的稿子。

直到看到相熟的记者,孙杨终于忍不住埋头痛哭起来。恍惚间他想起小时候有一次哭被朴泰桓看见,那人过来温柔地给他擦眼泪,用磕磕绊绊的英语连声安慰。

他现在连这个人也找不到了。

无尽的悲哀涌上心头,孙杨的眼泪就慢慢地止住了。

这件事,似乎已经不是眼泪能够承载的了。

 

 

朴泰桓是在手机上看到孙杨400m决赛的所有消息的。

他看见孙杨埋头痛哭,看见他很淡然地回击霍顿,看见他再一次提及自己的名字。

这和过去朴泰桓认识的那个毛头小子不一样。过去的孙杨很少忍耐自己的脾气,总是一副锋芒毕露的样子。可现在朴泰桓不知道孙杨的锋芒是被磨平了,还是被他自己收回去了。

朴泰桓很心酸地想,要是自己在孙杨可能就不会哭得那么伤心,可能还会露出一丁点他所熟悉的锋芒。孙杨需要的可能只是他的一只手,可是他却伸不过去。

他大概要这样从孙杨的生命里慢慢消失了。慢慢孙杨就会习惯没有他的赛场,会脱离他的影响,然后游得更快,更好。

没有了他的孙杨会变得更好,这个想法让朴泰桓再一次露出苦涩的笑容。

然而他没有想过,孙杨其实也只比他小了两岁而已。

留给孙杨的时间,毕竟也不多了。


   
评论(5)
热度(63)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