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楼诚AU】短歌行·返魂香02

【话说前面的照胆镜你们看了吗…】

    “大哥,返魂香有什么用啊?就跟字面上一样吗?”

    明台坐在沙发上,身体向着明楼的方向倾着,脸上满是好奇。

    “如果按照史书的记载的话,应该是让亡魂重现。但是应该还有别的什么用途。”明楼放下手里的报纸,“普通人灵魂之力不强,只能支持着一次又一次地转世,直至灵魂之力耗尽,三魂灭七魄散,化为天地之间一股灵气消散无形。”

    “那人死了以后还能复活吗?”明台问道,“好些小说话本里都这么写过来着。”

    “不可能的,除非并不是真的死亡,而是魂魄离体。”阿诚从厨房走出来替明楼答道,“人死之后,灵魂便立即脱离肉身再难复活,是因为肉身中的生气已经消散。而生气消散的肉身是无法承受灵魂的。同样,普通人看不见灵魂,因为没有生气的灵魂无法为肉眼所见。”当然,这个规则对明家人是无用的。他们生来就能看见魂魄。而阿诚是不行的,只有明楼用灵力将所见画面送到他眼前,就像那晚上看魂魄入鬼门关一般。

    “那人死了以后去哪儿了?”明台皱眉,“总该有个无常之类的勾魂吧?”

“没有肉身的灵魂无法从鬼界进入人间,同样,肉身也无法在鬼界停留太久。所以人间没有勾魂的无常,都是靠一股幽冥之力引导。而后灵魂会被幽冥之力引向鬼门关投胎。当然,滞留人间的也不是没有。”阿诚走过来坐在一边,“这些你不知道?真不知道这些年你学了什么。”

    “我懒得看书啊……学那些术法已经很麻烦了,哪有空管这些。”明台犯了个白眼,继续问道,“那滞留人间的就一直留下去?那干脆都不要去投胎了。”

    “不可能的。除非执念太强,或者有别的东西保护,才有可能留在人间。但一直不投胎,会消耗灵魂之力。在灵魂之力耗尽前如果不能进入鬼界,结局也是魂飞魄散,神仙难救。”阿诚见明台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干脆接着说道,“进入鬼界后会被鬼界的鬼差引到轮回井投胎。也有不愿转世的,鬼差也不会勉强。但是长时间停留在鬼界,除了鬼差之外的灵魂都会受到损伤。而准备去投胎的灵魂在鬼界一般不消耗灵魂之力,因为只是做短暂的停留。只有在转世的时候会因为轮回井的消磨而损失一部分灵魂之力。这样转世轮回,灵魂之力主要就损失在轮回井中。”

    “我……我有点晕……”明台晃了晃脑袋,“那在人世修炼的人也一样吗?”

    “转世是相同的。但是因为修炼之人灵魂之力更强,转世的次数也会更多些。而且如果下一世血脉体质符合的话还能继续修炼。”明楼答道。

    “那这样下去是不是能升仙啊!”明台眼里发光。

    “虚妄之谈,不足为信。”明楼摇头。

    明台像个泄了气的皮球,嘟囔道,“那修炼有什么用啊……”

    “每一件事自有其用处。你要记好。”明楼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语重心长地嘱咐道。

    “好吧好吧。那,返魂香有什么用啊?”明台终于扯回正题。

“没有方子之前不好说。单单说让亡魂重现这一点,就有不少可能。也许是填补灵魂中的生气,也许是增加灵魂之力。只有拿到准确方子,才能肯定返魂香具体的作用。”明楼摇头道。

“那……那个人要返魂香,究竟是要干什么呢?他既然五十年前就来买过,可见使用时间已经不短了。”明台分析道,“如果只是为了亡魂重现,那么见一面应该也就够了。长时间使用返魂香,为什么不干脆让那个魂魄投胎呢?这么干吊着,也没有意义啊。”

“你以为投胎就是重活一次吗?一入轮回井,旧事皆忘却。刚出生的婴儿从来不记得任何事情。即便是他们前生最重要的记忆,也会在轮回之间消散。更何况你怎知来世你会成为什么?也许是人,也许是花,搞不好就是地上的爬虫。”明楼的声音高起来,“一次轮回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口孟婆汤下去这辈子所有的东西就都没了。那跟这个人消失了有什么区别?!”他长出一口气,将眼睛合上,半晌睁开眼睛道,“总之,你要明白,不到万不得已,永远不要放你最重要的人离开。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不要放弃。”

明台低下头,沉思许久才缓缓开口,“我明白了,大哥。”

而一旁的阿诚想的却是为什么一向沉稳的明楼这次情绪却如此不稳定。只不过是转世轮回的事,明楼犯不上这样上纲上线的。他这样激动,是为什么呢?







 

恍惚间,蔺晨只觉得面前一阵迷雾散开,窗边一个长身玉立的红衣青年转头望向自己。那人面容看不真切,蔺晨便想要走近了仔细看一看。

忽听得身后熟悉的声音介绍道,“蔺晨,这便是靖王殿下。”

蔺晨猛地回头,便见身后早已故去的老友梅长苏微笑着看着自己。

“长苏,你……你还在?!”蔺晨惊讶道。

那红衣青年却开口,声音沉稳有力,“这位就是琅琊阁蔺阁主吧?久仰大名了。”

蔺晨还没有从见到梅长苏的惊讶中缓过神来,便又被这声音一震。他缓缓回头,模糊的视野里青年的面容渐渐清晰。依旧是再熟悉不过的眉眼,依然是最令人安心的笑容。又是那年初逢时节,时间停在最好的年月,风波未起,故人犹在。蔺晨只觉得自己整个人像被定在那里,无法开口,无法动作。假如一切真的能永远定在这一刻,该有多好。

靖王见蔺晨看着他不说话,便笑道,“蔺阁主这是怎么了?难道我脸上有什么东西不成?”

蔺晨木然摇头。他痴痴地看着眼前的人,轻声唤道,“景琰……”同时伸出手想要碰触那近在咫尺的人的脸庞,只是在将要碰到的一瞬间他面前的一切如同波心涟漪一般一圈圈荡开。他的手还停留在那个触碰的动作,而要触碰的那个人,却已经消失。恰如那最好的记忆陷入黑暗,消失不见。

正当蔺晨发愣时,他身旁忽的传来靖王的声音,“你伸着手干什么呢?蔺晨?蔺晨!”

蔺晨转头望去,却见靖王骑在马上笑盈盈地看着他,面上还带了一丝疑惑。

“我……”蔺晨这才发现自己也骑在马上,而周围的景色正是那年大梁的围场。

“快走吧,郡主他们那边恐怕要等急了。”靖王催促道。

“景琰!”蔺晨看着靖王骑马离去便有些慌乱地唤道,“别走!”

但靖王好像没听见他说话一样,骑着马越走越远,一开始马还在慢慢地走,后来却飞奔起来。蔺晨着急地也想要策马追赶,却发现自己动弹不得。

“景琰,景琰!”蔺晨大喊。

“喊什么?不过拿酒的功夫。”远处那人摇着头走过来,仍是靖王。只是这时已是深夜,天上群星闪烁,院落里一树一树的梨花开得正好。

“景琰,你别走……”蔺晨猛地站起来抓住走来的靖王。

“蔺晨,何必呢。你应该知道,这辈子,有些事是不可能的了。”靖王脸上笑意退却,眼神看向别处。

“咱们走吧?离皇宫远远的谁也找不到咱们!天涯海角,哪里都行!这样你也不会……景琰,咱们走吧!”蔺晨近乎哀求道。

靖王低下头,眼里隐约有泪涌出,轻声道,“蔺晨,这辈子是我负你。他生天涯海角,我必舍命相陪。”

蔺晨拼命摇头,“景琰,没有下辈子了,没有了!你跟我走吧……不,你不跟我走也行。你答应我,不要跟南疆打那场仗,绝对不要!”

靖王却苦笑道,“蔺晨……太晚了。来不及了。”他的身影忽然远去,被蔺晨抓住的那只手一下子抽离。蔺晨快跑几步一把抱住靖王,哽咽道,“不,景琰,你不要走!”

他眼中正流着泪,却觉得手上热流涌动。蔺晨怔怔低头,便看见怀里的靖王一身是血,双眼紧闭。

“景琰!”蔺晨双目欲裂,用尽全力喊道。

“哈哈哈……萧景琰!我今日兵败,你却也没有好下场!我以灵魂诅咒你,永世不得入轮回,生气丧尽灵力抽空,你身死之日,便是你三魂俱散七魄尽灭之时!到那时,天地间再没有你萧景琰!”

发疯般的狂笑传来,那个身影跪立许久,终于倒下。战场上带着血腥气的风呼啸而过,掀起了地上的战旗盖在成山的尸体上。

蔺晨绝望地听着那个声音,却无力阻止。他只能看着怀里的萧景琰轻轻睁开眼,颤抖着将最凑在他耳边低声断断续续道,“蔺晨……我活不成啦。……看来……转世也不行了……我对不起你……本来说好了……下辈子一起……咳咳……”萧景琰猛烈的咳嗽,嘴里呛出血沫。

“别说了!景琰,别说了……”蔺晨洒脱了一辈子,如今却满脸是泪。快要一千年了,他没有一刻忘记过那天的情形。南疆兵变萧景琰御驾亲征,杀尽敌兵时南疆王却用全族之力配上自己的灵魂为祭,一剑戳进萧景琰心窝,还下了那样恶毒的诅咒。从此今生来世,他们所有的路被那一句话堵死,再也没有余地。

“但是我这件事……一点也不后悔……不杀他……天下大乱……生灵涂炭。我只是……有句话……要对你说……”萧景琰吃力地吸了口气,努力将声音放稳:

“蔺晨,我爱你。”

话音刚落,萧景琰的头便无力地靠在蔺晨肩上,再没了气息。

蔺晨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从此天上地下再没了他的萧景琰,他所看重的,终于彻底离开了他。一千年了,他没有一刻忘记那时自己是多么的绝望无助。

蔺晨忽然想起什么似的抬手往怀里摸,却什么也没有。

“返魂香呢?返魂香呢!”蔺晨发疯般地把怀里的东西掏出来,却找不到自己要的返魂香。

他绝望地看着萧景琰的魂魄从身体里脱离出来,对着他笑了笑便消散在空气里,化为一串青色的光,被风吹得很远很远。

“景琰——!”蔺晨嘶声大吼,却无力阻止。

下一秒,蔺晨从床上坐起来,冷汗湿了后背。

他愣愣地坐了一会儿,才用手捂住满是泪水的脸。那泪已是冰凉。

“又做梦了……”蔺晨声音低哑。他常常做这样的梦,梦见从前,梦见过去的一点一滴。梦到他无法掌握也无力挽回的过往,梦见他抓不住的一切。

而现在返魂香就要不够了。也许,梦里的魂飞魄散,真的会成真了。

蔺晨下了床向放着返魂香的桌子走去,顺道瞟了落地钟一眼 

才两点。

蔺晨伸手抚摸那被他切得已只剩一小角的香,喃喃自语,“景琰……我不会让你消失的。”他的目光转向另一间漆黑的房间,那是萧景琰住的地方。

蔺晨微笑。只要他还在,他所做的一切,就都有意义。他忽然身形一晃,又很快稳住。

“灵魂凝体,果然也有时限……毕竟一千年了。”蔺晨垂眸自语。

夜风在院内回转,拂动了树上的叶子一片又一片。

冷月无声。

 

【这个灵魂的设定参考了仙剑和古剑……以及其他我可能不记得名字了……在此说明。有bug的话快来告诉我!我好改一改……】

 

   
评论(14)
热度(61)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