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47【大结局】

站在大梁皇宫的高台之上,就能看见朱红的宫门。但是视线却越不过这么一道门,仅仅停在门跟前留下一片朱红。仿佛门里门外就是两个全然不相关的世界。

萧景琰站在高台上,伸手摸了摸面前的白玉栏杆,触手便是冰凉一片。他心里叹口气,却也没有收手,任凭冰冷的温度从手心蔓延开来,传遍全身。

其实栏杆再冷,也冷不过他此刻的心罢。

“今天就走?”萧景琰盯着宫门,看也不看身边的白衣人,轻声问道。

白衣人笑笑,“如今你已经登基,天下业已平定。我所有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再留下去,可就说不过去了。”离去的时间一拖再拖,到了如今他已经没了留在这里的理由,“不是早就说好了吗,开春就走。”

“……不能多留几天吗?”萧景琰犹豫道。他知道蔺晨是不可能留下来的,但还是不死心。

“何必呢,景琰。你知道,我终究是得离开的。”蔺晨苦笑,却毫不留情地戳破了萧景琰自欺欺人的伪装。

萧景琰下意识地抓紧了手里的栏杆,指节因用力而微微泛白。“我……”他张了张口,却最终什么话也没有说。

“琅琊山上的桃花应该开了。”蔺晨忽然道。他的眼眸变得幽深,也许是想起了琅琊山上的桃花。花瓣被风吹了一地,终究不见有人去收。

“是,你说过。开春三月,桃花就开了。”萧景琰低声道。然而那情形他今生今世是看不见了。

“我以前常常想,等到我遇到了能被我摆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的人,就跟那人一起去琅琊山看漫山的桃花。”蔺晨喃喃道,“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再看那桃花了。可惜了。”

萧景琰闻言沉默,许久才开口,“你可以再找一个人一起看。天下这么大,总有人愿意跟你一块儿看的。”

“可是我不愿意。”蔺晨打断他。

二人沉默,蔺晨忽然笑道,“景琰,你记不记得在凉州的时候,咱俩打赌,你还欠我点东西?”

“自然是记得的。”萧景琰勉强露出一个笑容,“说吧,想要什么?”

蔺晨桃花眼一挑,微微一笑,“我想要一件很贵重的东西,你肯给吗?”

“只要我有,什么都行。”萧景琰正视蔺晨的眼睛。

蔺晨也看着萧景琰的眼睛,轻轻地笑了。

萧景琰只觉得蔺晨忽然靠得很近,他的发丝被初春的风吹到萧景琰耳畔,紧接着萧景琰便嗅到一阵蔺晨独有的那股龙涎香的味道。萧景琰只觉得唇上一暖,紧接着那股龙涎香的味道便远去。

唇上余温犹存,那人却已经站在对面,脸上犹自带着淡淡的笑,

“如此,也就够了。”

那年蔺晨第一次见萧景琰便开口唤了一声美人,而这一吻却迟到了十年。如果故事能从十年前开始,也许一切就会有不同。但无论如何如今已是太迟了,从蔺晨再见到萧景琰一切已经来不及。他们抱着贪欢的心态贪图着每一刻的温暖,最终却总归要伏身于冰雪中,被命运包围,直至遍体鳞伤地回到最初的归处,永不相见。

萧景琰怔怔地看着蔺晨,心头却是一酸。他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只是觉得眼眶微热。

究竟还能说些什么呢。萧景琰搜肠刮肚地想要找出几句话来跟蔺晨说,延缓他们分别的时间。

然而他脑海里关于蔺晨所有的回忆也不过就那么一点而已。

十年前初见不过惊鸿一瞥,再见面他亦不发一言。后来猎场迷路蔺晨出言试探他,便下意识地回绝,梅长苏病重之时他们彼此就已经意识到离别的注定。而后来凉州之行他们终于明白了心里最隐秘的担忧,也就此走向了最后的结局。所有的回忆都像是美艳的花,然而伸手触及便要被扎上满手的刺,直教人心底流血眼中落泪。

与其把往事从心里翻出来再叹息一番,倒不如沉默来得好些。

“景琰,多保重。”蔺晨低声道。

“嗯,你也保重。”萧景琰听见自己开口,声音却嘶哑难闻。

“以后说话不能说我了。你如今是皇帝,该说朕了。”蔺晨却又嘱咐道。是了,他的景琰如今是大梁最尊贵的人,独一无二,一如在他心中。

萧景琰一愣,旋即低声道,“是,我知道了。”不等蔺晨纠正他,他又勉强笑道,“最后一次。”就让我把最后的亲近留给你,作最后一次的诀别,往后便是天涯各自,参商不见。

蔺晨注视了萧景琰半晌,最后苦笑道,“景琰,如果有来生……”

萧景琰也轻声应和道,“如果有来生。”

如果有来生,一切还能再来一次,一定会在十年前就走上去微笑着说出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再一次错过。此生为命运所缚无可挣脱,惟求来生逍遥天地再无拘束。

从不信佛的二人此刻竟都盼望着世上真有因果轮回,好把遗憾改写一番。

然而此生之内,已是无可转圜。

蔺晨闭上眼,良久才睁开。他深吸一口气,微笑道,“景琰,保重。”说完也不等萧景琰回话,便转身大步离去。

萧景琰站在他身后面无表情地看着蔺晨一步步远去,听见蔺晨高声唱着听不清词的歌。那旋律悠扬而悲伤,直让萧景琰想哭。

他目光落到远处的宫门,一直等到看着那朱红色的大门开了又关,才突然觉得很冷。

萧景琰木然收回栏杆上的手,转身回了寝宫。他从凌乱的书桌上拿出一卷画,小心翼翼地打开。

画上正是春天,猎场里白衣青年策马奔驰,神采飞扬。

那时他们无拘无束并肩而行,那时他们满眼含笑坐在河边看天上的星星,那时他们说起琅琊山的桃花一年又一年开得多好。

那时他们肆无忌惮地争吵,通宵达旦地对饮,对着月光比剑寒光照亮了满地的雪。

但是所有的岁月都已经远去,当时有多快乐,如今想起来就有多痛苦。因为所有的并肩都属于过去,而现在只剩下金陵城里的孤家寡人和琅琊阁里一人点灯。

一切似乎都已经过去。他没能看过的桃花依旧一年又一年开得好,但他再也不能去看。围场的星子依旧整夜整夜地闪烁,只是再没有人跟他一起数。雪夜的月光落在地上依旧像一方不能再白的手绢,却只剩残酒泼在地上,宝剑锈迹斑斑。

他等的再也等不到,他没做过的再也来不及。

而这广阔天地间,终于只剩他一个人了。

萧景琰怔怔地看了很久,一滴泪忽然掉下来。他慌忙伸手去抹,却又有更多的泪砸下来。

一滴一滴砸在画上桌子上。

守在寝宫紧闭的门外的小太监听见寝宫里传来压抑的哭声,什么也不敢说,只是低着头。

而宫城外金陵城里桃花灼灼开了满城,仿佛一团又一团的火能灼伤人的眼睛。而随着太阳西沉,夜幕降临,世界终于又归于寂静。

又一天,过去了。

 
 

帝即位五年,平南楚,盟北燕,国泰民安,为世人所称颂。

又二十年,琅琊阁阁主蔺晨旧疾发作,病逝于琅琊阁。蔺晨终身未娶,其徒接任琅琊阁阁主,于蔺晨遗物中寻得画一卷,画上青年将军挽弓射月,意气风发,而身侧空空,仿佛少了一人。

蔺晨病逝后又三年,大梁皇帝萧景琰崩于金陵。帝遗物中有画一卷,白衣人策马飞驰,然身侧似少一人。画上隐约有皱褶,似是泪痕。

然而画中人所有的故事都被埋在了历史的尘埃里,和着两卷画泛黄腐朽,终于不见。

而画上人身侧究竟少了谁,也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

正是: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宿昔齐名非忝窃,只看杜陵消瘦。曾不减,夜郎孱愁。薄命长辞知己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千万恨,为君剖。

兄生辛未吾丁丑,共些时,冰雪催折,早衰蒲柳。词赋从今须少作,留取心魄相守。但愿得、河清人寿。归日急翻行戌稿,把空名料理传身后。言不尽,观顿首。

【全文完】

【结尾 顾贞观-金缕曲 】

 
 

【今天下雪了】

【想了好久没有自己填金缕曲,平仄不太合,水平也有限,就用了这首。用金缕曲这个题目也是因为这一首】

【明天发一篇完结感言,然后也许还有几个番外。现在是想的有一篇蔺靖,有一篇祁誉……别的再说好了】

【也许下周就开新坑】

 

   
评论(24)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