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44

萧景琰站在高高的台阶上睥睨众生一般地注视着下面的文武百官。

是了,今天是他登基的日子。

老皇帝已经整日昏昏沉沉再无法处理政事了,便索性趁着还清醒的时候将皇位传给了他。萧景琰已经代替皇帝处理政事已有一段时间,故百官也无人有异议。钦天监挑挑拣拣,终于在离得近的日子里选了个吉日,这登基大典便设在这一天。

天高云淡,只是风有些凛冽,不时便吹掉树上的叶子。那叶子打着旋儿飘下来,被行人一脚踩个粉碎。无人察觉地上的叶子碎了一地,毫不回头地离去,只有那碎末委顿一地,再难拼回原状。

这样的天气,萧景琰站在那里,却是稳稳不动,只有龙袍的袖子垂下来,微微地有些晃。朝珠一颗一颗地垂在眼前,在冷风里闪着光。他这一身礼服,却不知要费上多少钱财。怪道这至贵至圣的位置有这么多人抢。其实到了这个位置,又有什么好的呢。萧景琰心里暗叹。若是有个机会,他倒宁愿不做这个皇帝,做个寻常百姓,总好过这般万事不由己。

一番仪式过后,百官便是山呼万岁。萧景琰看着这一切,竟有种恍然隔世之感。一年多前他还在边关戍守,如今却已经登上了这至高无上之位。那个曾经呼风唤雨的皇帝,如今风烛残年只能躺在床上昏睡;显赫一时的亲王,也都已经逝去;曾经威风凛凛的军队,忠骨尽埋于梅岭;搅动金陵风云的谋士,亦屈服于病痛跟前。一路行来如今只剩他了,敌人和朋友尽埋与黄土之下。唯一一个可能陪伴他的人,却被他自己狠心抛下,一个人登上了这至高无上的位置。如今世人皆道他心愿得遂,只是这一路走来他为了换这个位置付出了多少,失去了多多少,怕也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其实做皇帝的,哪个不是这样呢。萧景琰自嘲般地笑了笑,走到如今这一步,他已是回不了头了。他曾经三番五次地想要给自己留一点余地,给自己留一些希望,但最终却都被现实一一打消。坐到这个位置上的,当真是除了这张椅子什么都不剩了。昔日萧景桓的诅咒,如今看来却一点不错。

孤家寡人。这个位置,本也只能容他一个人孤零零的罢了。

再抬头萧景琰已是面色平静,甚至隐隐的还有些微笑。百官无一人看出他心里的波动,这场仪式就这样平静地过去了。




 

新帝登基后过不几天便是新年,只是皇宫里却有些萧索。百官恭贺离去后,皇宫里便只剩下皇帝皇后贵妃,和太上皇太后及一众太妃了。这种情形,是怎么也不可能热闹起来的。太后索性让散了宴会各自回宫守岁,免得几个人聚在一头尴尬。

萧景琰却不曾去皇后宫里一同守岁,只是去了一趟问了一声,说了几句话便离开了。他遣走了跟着的一众宫人,一个人回了寝宫。

皇帝的寝宫自然是这皇城里最辉煌的,只是到底不敌这天气,院子里如今却也没有什么花木,只有些枯干的树枝和草罢了。厚厚的雪积了满地,随着夜色渐深,竟又飘起了雪花。

“让你久等了。”萧景琰大步走来,坐在石桌边,对对面的人道,“事情太多,我也没办法。”

“我也没等多久,刚刚还看过宫里的烟花。这还是第一次离得这么近,说来也都是沾你的光。”那人毫不在意地笑笑,言语里并没有丝毫对待皇帝的恭敬。若是旁人听了定要被吓一跳。

“你还是这样……”萧景琰却也不在乎,忽然皱眉道,“忘了拿酒了。”

“我早就拿来了,宫里酒再多,也没有我手里的好。”那人得意地拿出一坛子酒,“尝尝。”

“哦?那我也沾你一回光。”萧景琰微笑。

萧景琰面前这人正是蔺晨。如今萧景琰业已登基,天下又都是一片安乐之相,二人都心知肚明过不了多久蔺晨就会离开金陵。然而此刻雪中月下,二人谁也不愿提及此事,只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般对饮,仿佛如此就能逃避掉什么似的。

“嗯,果然好酒!”萧景琰一杯下肚,赞道,“宫里确实没有这样的酒。”

“那当然了,我难道会拿什么掺了水的来糊弄你吗?”蔺晨也仰头干掉一杯,“说起来去年跟你喝酒的时候,雪好像也这么大?”

“兴许吧。不,今年的雪,比往年的都大些。”萧景琰放下酒杯,眼神幽深。

“说起来,这次虽然战事平息得快,也该是有几个有功劳的?你也不论功行赏?”蔺晨找了个由头把话题扯开。

“该赏的都赏了。”萧景琰笑,心里却叹道最有功劳的一个什么都不愿意要。

萧景琰论功封赏一番,本想调明楼回来在金陵做官,却被他婉拒。据说他的弟弟在跟北燕叛逆争斗的时候掉下了悬崖,到最后也没找到他,无论是活人还是尸体。后来北燕皇帝不知道怎么听说了此事,也派人寻找一番,亦没有下落。明楼辞了北燕的官职,在其幺弟明台成亲后单独搬到了浮平城外的一处湖边,那湖边上还长着一片树林,环境倒也雅致。明楼拒绝了北燕和大梁的一切封赏,只守着那处屋子过日子。

也许有一天他那个弟弟还会回来找他吧。不过那样重的伤,是死是活都不好说,也许两人就从此再也见不了面了。

其实这世事,哪有半点由人呢。萧景琰又是一口酒下肚。

“江左盟新盟主上任了,我还派了几个人去恭贺。那新盟主你也见过的,”蔺晨道,“就是跟咱们一起去凉州的那个公孙泽。”

“哦,是他?嗯,做事也算稳重,就是有点太循规蹈矩。不过我记得还有个叫包正的?他怎么……”萧景琰疑惑。

“……他失踪了。”蔺晨叹气,“好好一个人,也不知去哪儿了。公孙泽说他们那天见了孔雀明王后被他暗算,公孙泽先受伤倒下,也不知包正怎样了。等别人赶到那里,包正早就不见了。搞不好已经……就算公孙泽,受了重伤以后武功也是大减,还好做盟主不需要什么武功,不然长苏的遗愿也无法达成了。”

“唉。那时看他俩还都好好的,如今怎么成了这样呢?”萧景琰摇头。

“什么都在变。人在变,事在变。景琰,我第一次见你还是九年以前。”蔺晨注视着萧景琰的面容,“我怎么觉得你好像就没变过似的呢?”

那一年他毫无牵挂乐呵呵地去了凉州,看见街上走着的紫衣少年心里便是一跳,下意识地出言调戏了一句。那少年回头狠狠瞪了他一眼,眼神却颇让他心动。到如今萧景琰还是那样一双眼睛,面容也丝毫未改,有时蔺晨甚至会生出时间不曾改变,他们仍是二十来岁的想法。

萧景琰听得此话心里也是一酸。他知道,蔺晨八成是醉了,不然不会说这种话的。他也已是微醺,“哪里没变呢?毕竟九年都过去了。”是啊,那时的他不过二十来岁,蔺晨也差不多这个年纪。彼时青春年少,有些事还有回转余地。故人尚在,事情也没有到无可转圜的地步。只是九年一过,很多事已经无法挽回,怎么能说没有变呢。萧景琰苦笑,又灌了一杯。

“真的,那时候你真是好看。早知道我就该冒着被你打的风险多跟你说几句话才是,居然被你一瞪就走了……啧啧,真是。”蔺晨眯着眼笑。如果早几年跟他相遇,是不是就能多几分可能,而不会像如今这般?

萧景琰却道,“要是早知道,我宁愿那天没从那儿走,宁肯碰不见你。”如果从来没见过,又何来难舍难分。要是一开始就不曾相逢,对他们彼此也许都是一件好事吧。

“景琰,”蔺晨忽然抓住萧景琰,一字一顿道,“如果再来一次,不,就算再来一百次,我也还是要碰见你。就算后来所有的事都不能改变,我也一定要遇见你。只有这件事我从来没有后悔,也永远不会后悔。”

萧景琰觉得蔺晨抓着自己的那只手传来的灼热的温度让他几乎想要落泪。是了,这件事上,蔺晨永远比他有勇气得多。他不敢说的蔺晨永远敢说,他不敢肯定的蔺晨永远有把握。只是也仅限于此了。他们谁也不敢再往前走一步,仿佛前面就是万丈深渊,多走一步都是万劫不复。情感就像是蚀骨的毒,只有狠下心来连同骨血一起割掉,才能断得干干净净。

“你究竟是不是因为小殊的嘱托才……”萧景琰忍不住低声问道。他心里其实已经疑惑了很多次,蔺晨是不是因为朋友的嘱托才这样不遗余力地帮他,陪着他。如果没有梅长苏的,蔺晨是不是早就离开金陵了?

“怎么可能?”蔺晨嗤笑,“我若是看不顺眼,天王老子摁着我的脖子也别想让我听他的。就算长苏是我朋友,他要是让我帮什么我看不过的人,我也一样不听他的。景琰,我这般拼命,说白了只因为你是你罢了。”蔺晨猛的灌了口酒,眼睛通红,“要不是因为你是皇帝,要不是因为长苏拼了命地求我,要不是因为他妈的世人的看法,我死也不会放手的。可是景琰,”他的声音微微颤抖,几近哽咽,“我想你好好的。景琰。我希望你能好好的,我不想毁了你。”

萧景琰深吸一口气,想要把泪憋回去,却发觉泪早已经淌下来,一滴一滴地砸在冰冷的石桌上。蔺晨依旧抓着他,却是绝望的惨笑,“你愿意忘了我也成,愿意记着我也成。索性我这辈子忘不了你就是了。景琰,你要做个千古明君,你应该得到的。”他一遍一遍地重复,仿佛是在强调,但萧景琰知道蔺晨是在提醒他自己,提醒他不要被感情冲昏头脑。

萧景琰很想就这么扔了一切抛下这个皇宫跟蔺晨一块走,可是理性告诉他不行。他已经在这样的纠结里翻滚了很久,每一次总是痛苦地被理性束缚。他明白蔺晨的顾虑,也明白自己其实是不在意那些名声的,但是他也无法就这样抛下一切。说起来真真可笑,两个人都明白对方的担忧所在,而自己也毫不在意,却都囿于这人世而无法放手全都不管。

“蔺晨,我明白的 。”萧景琰用另一只手轻轻拍了拍蔺晨放在自己胳膊上的手,安抚一般。却不知是在安抚蔺晨,还是安抚他自己。

“开春我就回琅琊山去。三月,想必山上的桃花都开了罢。”蔺晨合上眼,藏住眼里的泪,故作笑意,心里却是再苦不过。漫山灼灼又如何?终究少了一人并肩罢了。

萧景琰无言地看着蔺晨终于醉了过去,伏在桌上陷入睡梦。寒风凛冽里,只有他一个人清醒了。风在宫城里转了一圈又一圈,带着不知道多少年多少人的幽怨不甘,发出一声又一声咆哮。清冷的长阶被落叶铺满,打扫的宫人许是去团聚或是去休息了,任由落叶又落了一层。除夕夜这样万家团圆的日子,宫城里点了三千盏宫灯,也不能尽数照到那些阴暗的角落。这一座城乃至这个天下都是萧景琰的了,他却感到心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有。

萧景琰取来大氅盖在蔺晨的身上,刚要起身却听见蔺晨梦里喃喃自语。话那么短,却说了一遍又一遍。萧景琰呆立在那里,终于忍不住呜咽起来,渐渐地化为绝望的痛哭。

睡梦里的蔺晨犹自喃喃,一句一句。

“景琰,我喜欢你。”

“景琰,我喜欢你。”

“景琰,我喜欢你……”

【下章起码结局】

 

   
评论(7)
热度(35)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