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38

凉州驿站树上的叶子大多已经变得有些黄,带着凉意的风在回廊间穿梭。

驿站南边的房间里,一个人鬼鬼祟祟地走到左边窗前张望一阵,又走到右边窗前探出头去看了看,随即快速地窜到桌前从怀里掏出一个东西往杯子里倒去。

谁知门口突然大步走进一个面带怒色的男人,看着那人倒东西便喝道:

“蔺晨,你伤没好利索还偷喝酒?”

蔺晨闻言手中动作一僵,转头看见愤怒的萧景琰便下意识地露出一个尴尬的笑,“景琰……”

萧景琰也不搭话,走上去一把抢过蔺晨手里的酒壶往一旁一放,然后才坐在蔺晨对面白了他一眼,“你不是医术不错吗?伤没好不能喝酒你不知道?”

“可是已经好了啊。”蔺晨换上一脸讨好的笑,“真的,我已经自己看过了,喝一点儿没问题的……”

“得了吧你。我还没见过谁三天那么重的伤就能好的。”萧景琰毫不动摇。现在想起那天蔺晨的样子他还觉得害怕。左肩插着一只箭,血淌了半身。萧景琰在战场上什么没见过,看见蔺晨身上的血却一下子慌的要命。他几乎是抖着手想要去触碰蔺晨的脸。那一刻他怕极了,他怕再一次接触到那种冰冷的温度,就像梅长苏离去那天他指尖的感觉。还好,他在冰冷的皮肤上仍旧感到了一丝温暖。然而萧景琰那时看着蔺晨紧闭的双眼,心里又一次想起萧景桓的话,只觉得浑身无力。

蔺晨看萧景琰的神色,心知他又开始自责,便心里暗叹,想开口岔开话题,谁知萧景琰抬头对他道,“我手下的人抓了几个北燕的细作,但目前人手紧张,留在这里还容易被人灭口,不如你先帮我把这几个人送回南边……”

蔺晨不等萧景琰说完,便一挑眉道,“你这是要把我赶回去?景琰,你这借口找的真是太不妙了。”

萧景琰一愣,低头掩饰道,“不日大梁就要与北燕开战,凉州自然首当其冲。你留在这里,恐怕还会有危险。”

“我有危险你就没有?我不过一个普普通通的江湖人,你一个当朝太子岂不是比我更危险?你自己不回去却要赶我回去?”蔺晨气极反笑,他一个大男人要是因为怕死跑回中原去,那这张脸可以丢在这里不要了。更何况萧景琰还在凉州,他怎么可能离开他一个人回去。“我蔺晨什么时候怕过死,不过一条命,有什么好在乎的?”

“可是我在乎!”萧景琰猛的抬头,“你可以不管你的安危生死,可是我不能不在乎你是不是平安无事。如果不是因为我你根本就不会受伤!难道非得等到所有人都出事了我才坐在坟前后悔吗?小殊已经走了,我不想你再有事了,蔺晨,你究竟明不明白?”萧景琰说完看了蔺晨一眼,飞快地把头转向窗外,掩饰着自己发红的双眼。走这一条路他究竟失去了多少?也许萧景桓说的是对的,走这条路的人注定要失去一切。那么如果蔺晨离开他身边,是不是就不会有事了?萧景琰曾经那么不希望蔺晨离开自己,可是直到他看见蔺晨浑身是血双眼紧闭的那一刻他才知道,他心里在意蔺晨是不是平安,比他希望蔺晨陪伴要多的多。他宁肯自己一个人走这条路,摔得遍体鳞伤,也不愿意踩着蔺晨的血安全的到达顶峰。就让萧景桓的诅咒成真吧,他愿意当永永远远的孤家寡人,来换取这样一个人的一生平安。

蔺晨很想告诉萧景琰他根本就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受伤,甚至是不是活着。他所求的是能在这样危急的时刻甚至是以后的每一天能陪着萧景琰,而不是把所有的日子都留给萧景琰一个人孤独地度过。他很想说即使所有人都已经离去了他也会一直陪在萧景琰身边,而不会扔下他一个人。

但是蔺晨忽然想起梅长苏去世前他答应梅长苏的话。

那时梅长苏已经是出气多进气少,连话都说不成句,蔺晨侧耳才听见梅长苏在说什么。梅长苏声音很轻,但又一字一顿,“蔺晨,你答应我,景琰……要做一个明君……千百年后他会留下很好的声名……”他重生一次,仿佛就是为了成就这样一个君王而来,为了这些他放弃了自己林殊的身份,放弃了作为一个少年将军号令三军的资格。他拒绝萧景琰向世人承认他就是林殊的事实,只是因为一个明君不应该有这样一个手段阴狠的谋士。他甚至不愿意让太多人知道自己辅佐了萧景琰,因为一个贤王不应该采取太多的手段来夺嫡。

那时蔺晨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我明白。你放心。”毕竟他心里也愿意萧景琰成为这样一个明君。

但梅长苏吃力地摇了摇头,“不……你不明白。”他脸上露出恳求的神情,“他要成为一个声名毫无污点的明君……蔺晨,你明白吗?有些事情……不是一个明君该有的……”

蔺晨忽然明白了梅长苏的意思。他那时已经明白萧景琰对自己的重要性,但是面对即将死去的梅长苏他拒绝的话梗在喉头再也说不出。同时他突然明白自己本来就不该起那种心思,如果自己一直陪萧景琰下去的话,先不说萧景琰究竟怎么想,落在后人眼里那终究不利于萧景琰的名声。萧景琰应该成为一个声名无损的明君,蔺晨心里默默地想,然而心头的苦涩就像墨一样晕染开来,无法消解。

蔺晨不等梅长苏再开口,轻声答应道,“我明白了。……我答应你。”八个字说出来那么容易,可是又那么艰难。他没有等到萧景琰来告诉自己究竟对他是如何想法,就自己放弃了希望。那天萧景琰来看梅长苏离开的时候问他是不是天下平定就会离开,没有人知道蔺晨看见萧景琰微红的眼眶时多么想说再也不走,却还是咬着牙说出要离开的话时心里到底有多难受。此后他每一天装作轻松的样子,却常常在夜里想起那天跟梅长苏的对话,心中明白自己总有一天是要远离萧景琰的。蔺晨常常想,这世上总是很残酷的,在你拥有一件东西的时候,却时时刻刻提醒你这样东西不属于你,时候一到你就得把这东西还回去。不管你多么喜欢多么舍不得都不能留在手里,因为这件东西从一开始就不是你的。

那一天梅长苏满脸的苦笑,歉疚地对蔺晨说是他对不起蔺晨。但蔺晨只是摇头,能遇上萧景琰,已经是他一生最大的幸运。所以为了萧景琰能好好的,付出什么东西他都是愿意的。

正因如此如今面对萧景琰蔺晨没办法说自己什么都不在乎一定会一直陪着他,因为蔺晨自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他在乎,在乎的是萧景琰会不会得到他该得到的东西,在乎自己会不会毁掉一些萧景琰本该拥有的东西。他知道萧景琰也许并不在意是不是身后都是一片赞扬,但是他无法不去想自己会不会破坏萧景琰的声名。没有人愿意给在意的人身上添一道裂痕,蔺晨也不愿意。

初秋干冷的空气里,蔺晨和萧景琰都没有看对方。他们错过了彼此眼神里的纠结和痛苦。两个人不在意自己,心里所想的只是对方是不是过得好。他们并不开口问自己所想的是不是对方所要的生活,因为那并不重要。萧景琰知道蔺晨一旦出事就跟失去了一切没有分别,蔺晨也明白如果萧景琰留下一个断袖之癖的名声会对他造成怎样的打击。所以没有人问,也没有人说自己不在意。蔺晨和萧景琰面对面坐着,目光分别落在对方身侧,并不交汇。

时间仿佛陷入凝滞,直到有人来报誉王在狱中自尽,这沉闷的气氛才被打破。

萧景琰回忆起誉王那天的疯狂,心中仿佛也明白他为什么选择自尽,便起身向外走。而蔺晨也站起来跟着他并肩而行。

二人走到回廊时蔺晨低声对萧景琰道,“你不必赶我回去,我不能扔你一个在这儿。我自己会小心的。你登基后我便回琅琊阁,我的安危,你不必担心。”

萧景琰心知拦不住他,只能时时刻刻注意,便轻轻点头。他刻意地忽略了蔺晨离开的事,一厢情愿地装作听不见,仿佛这样就能忘记这件事似的。

天上一群雁奔赴在南去的路途中。这路虽远,却总能抵达。而人世间的某些路,却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评论(9)
热度(22)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