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37

吴天躺在监牢里的一团杂草上,感到自己体内的力气似乎一点点流失着,连同他为数不多的生命一起慢慢地消失。他觉得头很晕,然而脑海里仍然不断浮现十多年前的事情。他还记得,十多年前他们每个人几乎都上去狠狠地捅了公孙亮一刀,但最为致命的,还是王刺中公孙亮心口的那一剑。那时候公孙亮的眼睛亮的可怕,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吴天晃晃脑袋,记忆似乎也被蚕食着一点点化为虚无,他曾经把那句话记得那么清楚,如今却想不起来了。

正当吴天苦苦思索的时候,牢门被突然打开。他略略抬眼一看,却只能望见来人衣服的下摆。吴天吃力地抬头,看见的是公孙泽冷若冰霜的脸,以及后面跟着的两个强壮的江左盟帮众。

“先把他带到马车上,我来把他送回廊州,不容有失。”公孙泽开口。

他身后的帮众却有些犹豫,“舵主,您不跟包……”

“我吩咐的事情什么时候需要跟他商量!”公孙泽凌厉地看了他们一眼,转过头盯着墙角出神。凌厉的语气不过是为了掩盖他的心虚罢了。若非如此,他为何要趁包正外出巡查的时候来将吴天带走?虽然此事风险很大,不仅包正知道后一定会生气,而且吴天也很可能在路途颠簸中加重病情,但是附近如今凉州确实已经不安全了。把吴天继续留在这里,跟直接杀了他没什么两样。吴天一旦死了……公孙泽皱眉,除了孔雀明王,这世上也许就不再有知道真相的人了。他必须冒这个险。

公孙泽带着人朝牢门口走去,却一眼看见背对着他们靠在门边的包正。包正听见身后脚步声传来,也不回头,只听着脚步声一顿,却又继续。

公孙泽看着包正的背影,正想说什么,包正却突然开口道,“别想了,我不会让你把他送走的。这么一走,他完了,这城里的人估计也完了。你觉得我会让你带着他出这个门吗?”

公孙泽气极反笑,“恭喜你,你已经超越了孔雀明王,成为了我的头号敌人。”

包正背对着他一挑眉,脸上却不见笑意,“不胜荣幸。”

公孙泽走到包正身后,冷声道,“让开。”事已至此,他也没有什么好向包正解释。既然已经这样了,那么还是先把人带走最重要。

包正转身盯着公孙泽一字一顿道,“没门。”

公孙泽忍下愤怒又重复一遍,“我说,让开!”

包正面无表情,“不可能!”

公孙泽心头火起,一把抓向包正的手腕,想要把他扯到一边,包正却抢先一步捏住公孙泽的手腕向外一翻,另一只手抓住公孙泽的肩将他推到墙边,手里力道一紧,公孙泽便挣脱不得。毕竟这些年公孙泽处理的还是文事多些,身为舵主所要求的是办事能力,而不是功夫高低。而包正在江湖漂泊多年,功夫自然比公孙泽好些。

公孙泽用力挣扎几次,却并不能推开包正,话音里不禁又添了几分怒火,“放开我!”抬头却见包正的幽黑的眸子里映出自己的影子,便是一愣,紧接着又强撑起愤怒的神色,毫不服输地反看向包正。两个人几乎是头顶着头挨着,呼吸相闻。包正比公孙泽略高一些,此时此刻正好微微低头注视着他。旁人看来却像是包正将公孙泽搂在怀里低头轻语,姿态暧昧至极。包正的眼神落在公孙泽的唇上,略微一滞,却很快移开,仍是直视着公孙泽的眼睛。

正在场面陷入尴尬的时候,牢外突然慌慌张张地跑进来一个人,公孙泽和包正同时回头朝那人看去。

那个跑进来的帮众喘着粗气道,“舵、舵主,城西发现了一捆炸药……”

公孙泽道,“那还不赶紧清出去?”

“没法清出去,那炸药上安了机关,沙漏走完触动机关就会引爆炸药,在此之前一动就炸!必须得剪掉机关里红蓝两根铁丝中的一个才能终止机关,但我们谁都不敢剪,必须等您定夺……”那帮众甚是机灵,见公孙泽又要说什么,便补充道,“那屋子里的人已经都出去了,可是附近全是房子,住的人又多,现在凉州人家里存的柴火又多,一旦爆炸不堪设想啊!”

包正看了发愣的公孙泽一眼,哼了一声,“是赶紧把吴天运回廊州,还是救这半城百姓,你看着办吧。”说完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公孙泽站在那里,手中攥拳,过不一会儿便对还拖着吴天的帮众道,“先把他送回去!”,便跟着来喊他的帮众走了。

 



城西那房子里早已没有几个人,只有江左盟的几个人在那里等着公孙泽他们。此事已经报给太子,但危险太大,便没有让太子来此查看,只是派人去通知消息而已。公孙泽快步走进去,看着地上的炸药便皱紧了眉。他自小受公孙亮教导,对机关之术也略有研究,那帮众说的一点错也没有,沙漏流完,炸药就会爆炸。破解机关的唯一一条路,是剪断那根关键的铁丝,而制作机关之人明显知道这一点,特地连了两根铁丝,剪对了便平安无事,若是剪了错误的那条,便只有一条死路。

公孙泽挥挥手让人都退出去,抬头见包正还一脸从容地站在那儿,便有些焦急道,“你怎么还不走?”

包正走过来蹲在他旁边道,“我等着跟我的头号敌人同归于尽,怎么能先走?”

公孙泽心知包正不可能抛下自己离开,心里微动,面上却没有什么表情,白了他一眼,低头看着两根铁丝。犹豫许久,剪断了那根红的。

二人见沙漏仿佛被堵住一样停止流动,心里便是一松。包正面上露出喜色,刚要说什么,却见沙漏猛地破碎,砸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包正想也不想,一把拉过公孙泽护在怀里便向一旁滚去。公孙泽将头紧紧埋在包正颈侧,眼睛紧闭。刚才还在对峙的二人此刻竟相拥在一起,等待死亡的来临。

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公孙泽清楚地听见包正粗重的呼吸,而包正也嗅到公孙泽身上青草一般的味道。然而似乎很久过去,没有任何声音传来。并没有炸药轰然炸响四周陷入一片火海,有的只是一片寂静。二人转头向炸药看去,只见炸药完好无损,沙漏的碎片里安静地躺着一张写满了东西的纸。

公孙泽转头与包正四目相对,突然发现什么似的猛地坐起身来,瞪了包正一眼,站起来朝那一地碎片走去。

包正尴尬地咳嗽一声,也起身走向那堆碎片。

公孙泽拿起那张纸,疑惑道,“这是什么东西?这个人难道不会写字?”

包正接过那张纸,只见纸上龙飞凤舞地涂抹了些什么东西,像是字却又不是字,好像是笔画拼凑起来一般,却又认不出是什么东西。

公孙泽低头沉思,却错过了包正脸上惊疑不定的神色。待到他转头看向包正,包正已经是一脸坦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带回去再问问别人吧。”

公孙泽点头,率先朝外走去,却忽地停住脚步回头问包正,“刚才要是真炸了怎么办?”

包正无所谓地道,“那就死呗。反正跟你死在一块,黄泉路上也有个伴。”

公孙泽道,“那你就不后悔留下来看我剪这根错误的线?”

“要是真把你炸死在这里边,我得后悔一辈子,还不如跟你一块儿死了呢。”包正勾起嘴角笑道。

“……”公孙泽转头就走,耳朵却红得不得了。包正收起笑意,低头看着手上那张纸,面色却凝重起来。

 【哦哟你们猜纸上有啥】

【要是猜对了?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

【不过我猜没有人猜……】



   
评论(13)
热度(21)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