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32

“明先生,我家王爷请明诚公子过府一叙。”明楼正在翻阅书卷,宇文亭府上的人便由明府的下人领了进来。

“……阿诚?”明楼皱眉,宇文亭找明诚做什么?但他还是喊了明诚过来。两人目光相交,明诚微不可见地朝明楼点点头,跟着宇文亭府上的人走了。

明楼站起身来到窗前看着明诚走远,他不知道明诚是不是真的明白了他的意思——不是要他取多少情报,不是要他给宇文亭挖多少坑,而是让他注意安全,平安回来。那日带走汪曼春后在他心头盘旋的感觉一直挥之不去,他有预感,仿佛只要他一个不小心,明诚就会从他身边离开。明楼很想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可他又隐隐感到自己无能为力。

明楼讨厌这种无力的感觉。他又看了窗外一眼,那里已经没有明诚的身影。明楼阴沉着脸回去坐下,心里却乱糟糟的。


 

“王爷喊我来是有什么事吗?”明诚走进正厅,宇文亭坐在那里喝茶。见他走进门,竟然站起来迎接,“你来了,阿诚?”

明诚连忙谢过,二人面对面坐下,宇文亭道,“前几日我跟你说的事……”他盯着明诚的眼睛,“有结果了。”

明诚只是笑笑,“哦?”

宇文亭抬手拿过一个画轴,“你看这个。”

明诚伸手接过,抖开一看,不禁愣住。

画上的青年长身玉立,眉目清秀,面容俊朗,尤其是那一双眼睛分外有神青年戴着玉冠,着一身玄色衣袍,身披大氅。让明诚惊异的是,那青年与他自己竟有八分相似,只是有些地方长得不同,乍一看几乎是一个人。但明诚知道,他绝对没有这么一身衣服,更不曾画过这幅画像。

宇文亭将明诚的神色尽收眼底,微微的笑了。“你就不想知道,这是谁的画像?”他问道。

明诚抬头看着他,却并不问。

宇文亭叹了口气,“罢了,我告诉你便是。”正厅里此时除了他们二人以外,已经没有一个人。

“这是先帝宇文朗年轻时的画像。先帝画这幅画的时候年岁与你相仿,刚过而立之年。”他看明诚似乎要开口说什么,便又补充道,“你若是不相信,可派人去搜集先帝的画像,这在大燕并不难办到,你不必怕我骗你,何况如果是骗你,我也不必下这么大价码。”

“仅凭一张画像,如何让我相信你?人有相像,并非不可能之事。”明诚盯着宇文亭道。

“我自有其他证据。”宇文亭自信地一笑,抬手挽起袖子,露出一块胎记,一眼望去仿佛一只鹰展翅欲飞。

“我宇文氏从不怕血脉混淆,皆因有此为记。”宇文亭指着那胎记道,“凡是身上流着我宇文家血脉的,左臂都有这样的胎记。”他看向明诚的左臂,“我记得你说,你也有。”

明诚怔怔地挽起自己的左袖,那里,一处与宇文亭臂上一模一样的胎记灼的他眼睛生疼。

“我已经派人调查过,你十岁在浮平被明楼捡到并被明家收养。那一年正是宫里佞臣作乱,云妃被陷害流落宫外,十皇子也被带离皇宫的时候。再联系你肋下有伤,没有十岁前记忆的事,我几乎可以肯定你就是我失散的亲生弟弟!”宇文亭一字一顿道。

明诚坐着,紧紧攥着拳指节泛白。他记起自己刚被明楼捡回去时身上有个玉坠,正面刻了个成字,就成了他的名字,反面一处祥云纹,如此说来,该是自己生母云妃的标记。肋下的伤,失去的记忆如此统统有了解释。可这样一来,他这几年所做为何?他本是个北燕人啊!明诚自嘲地笑笑。

宇文亭知道明诚心里必定不好受,便温言道,“我明日便要启程回京城去,你跟我一同回去吧。这也是先帝一直以来的意思。他一直很牵挂你,只是一直找不到。”

“不,我不回去。”明诚抬头看着宇文亭,话音里满是坚决。

“不回去?为什么?”宇文亭不解,“难道你还要在这里给明楼当个管家,做个下人吗?我大燕的皇子,可不是给人当下人的!何况你甘心吗?阿诚,你一身才学不比明楼差,我没说错吧?”

“在明家,我从来不是什么下人。”明诚平静道。是,最初到明家,他是把自己当成个下人。但后来明镜不许他这么看轻自己,明台也对他报以尊重,明楼更是把他带在身边当成亲兄弟,甚至超过了明台。这些年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明家的一员,早已没有了最初的卑微。

“那你是什么?明镜的弟弟?明楼的帮手?”宇文亭摇头道,“以你的本事,如我一般做个亲王本不在话下,虽然如今朝局不稳,但当个太平王爷也不是难事。你非得在这动不动就要起战乱的浮平做什么?明楼真能像你想的一样看你吗?阿诚,你就听我一句吧!”

明诚闻言一僵。是啊,大哥一直是把他当成亲兄弟看的,但除此之外,还能有什么呢?明家救了他,养了他二十年,不是为了别的什么的。明诚一刹那非常想跟宇文亭离开浮平。那样再也不用看见大哥跟别的什么女人卿卿我我,不用听大姐给大哥絮絮叨叨地介绍女人,不用面对他一直不想面对的问题。明诚闭上眼,叹了口气。

“我没法走,这里离不开我。”明诚平静道,“何况就算回京,我也帮不了你什么忙。”

“难道我是为了带你回去帮我什么忙吗?”宇文亭生气,“我是不想你窝在这个小地方!阿诚,我是你哥,我是为你想啊!”

“我明白。”明诚无奈笑笑,面前这个人确实是为了他好,无奈这浮平还有他离不开也离不开他的人。“今天这事,就当没说过吧。我已经做了二十年的明诚了,也没什么做王爷的想法了。”

宇文亭还要再劝,却被明诚打断,“也不要告诉别人。你回去以后,一定小心。另外,我一定会劝先生帮你。”

宇文亭叹气,“好吧,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明诚看着他道,“北燕的国力,实在不适合打这场仗……”

“我明白。我一定要阻止这场战争,要是这么打下去大燕就完了!到时候把冀州还给大梁,也算是赔罪吧。近三十年,实在不宜再打了。”

明诚看着这个温润的兄长,笑了,“无论如何,你这个哥我还是认的。”

宇文亭笑着对他点了点头。


 

明楼坐在书房里翻着书,心里却已有些焦急。明诚出去了一天,还没有回来。他怎么去了这么久?他会不会不回来了?明楼的心很乱,像一团怎么也理不清的杂草。他本能地回避着自己心乱的根本原因,那不是轻易能碰的,如果把它挑明,就只能像荆棘一样刺伤每个人。

正当明楼皱眉时,门口突然响起明诚的声音,“大哥,我回来了。”

明楼猛的站起来,看见明诚已经走到他的面前。

“回来就好……”明楼几乎叹息着说出了这句话。他不知道,今天他差一点就要失去了这个他一直珍视的人。明楼只是感到轻松,不由自主地微笑起来。

明诚看着面前这个如释重负的男人笑笑,他不知道明楼为什么如此紧张,只是感到自己扔了那个王爷的帽子似乎还是值得的。只是今后的路如何走,明诚感到一片茫然。此事结束,看着大哥娶妻生子,也许就是这样了。他只能掩埋自己的不甘心,把那一点念头压了再压。

明家养大了他,他不能对不起明家。明诚微笑着,心里却感到淡淡的苦涩蔓延开来。

 

   
评论
热度(25)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