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29

“父皇已经下令,由我率兵抗燕。”萧景琰静静看着蔺晨,说出的话却让蔺晨吃了一惊。

“怎么会是你去?大梁开国以来哪有太子领兵打仗的道理?”蔺晨皱眉。他知道皇帝经过赤焰一案不喜萧景琰,但这与北燕打仗的事还要让萧景琰去,不禁堕了他的身份,也没把萧景琰的安危放在心上。

“是我自己请命。朝中无人领兵,难道面对北燕二十万大军坐以待毙不成?四年前已经丢了浮平,难不成这次连冀州凉州都一并送出去吗?”萧景琰越说越气,猛的拍了一下桌子,“也不知道这几年朝里的将军都在做什么!”今日初上朝时,他是没打算自己上阵的。无奈朝中将领皆低头不言,一时无人出声,而那些愿意领命的都是些没什么本事的。萧景琰毕竟在军中多年,见此情景心中气急,想也不想便出列请命。皇帝最初不答应,但见他如此坚决,便应了下来。

“你去可以,我跟着你。”蔺晨喝了口茶,无所谓地看了萧景琰有些惊讶的脸。

“蔺晨,你胡闹什么?军中不比平时,出一个小小的马虎都可能是致命的!到那时连我都护不了你!何况战场上刀剑无眼,万一你出了什么事……”萧景琰急切道。

“知道有危险,你还要去?”蔺晨斜了萧景琰一眼。

“……”萧景琰争不过他,一时气结。

“景琰,你知道,如果我一定要去的话,你是拦不住我的。倒不如让我跟你一起,互相还有个照应。”蔺晨平静道。

“可是……”萧景琰摇头不语。梅长苏死后,蔺晨是这世上少有的还在陪着他的人。如今因为他的缘故,梅长苏已经身死,他怎能让蔺晨也因为他身涉险境?

蔺晨看萧景琰皱眉,心知他还在担心自己的安危,便道,“景琰,若你自己去,我留在金陵,你一旦出事,却要我如何自处?倒不如跟你一同去,还有个照应,也求个心安。我既已答应长苏,无论是为了承诺,还是为了你我之间这份情意,这次我都非去不可。”他笑笑,“而且我本大梁子民,为国出力,也是应该。此次随军出征,也不是为了你。”

萧景琰定定看了蔺晨半晌,叹道,“罢了,随你。”他正色道,“千万注意安全,北燕民风剽悍,能征善战,打起仗来一人可敌我大梁三人,不可小觑。你莫要仗着自己武功过人就掉以轻心。”

“我知道。你放心。”蔺晨看着面前担忧他的太子爷,不禁微笑起来。他眼神一暗,若到时候真有什么事,他也只能全力保萧景琰性命,其他人……甚至自己,都顾不得了。毕竟,比起自己出什么事来说,萧景琰的安危生死,却更为重要。一旦他出了什么事……蔺晨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是好。

“江左盟派来的人也一并前往凉州了,去帮忙调查一下孔雀门的事。”蔺晨忽然想起什么,补充道。

“孔雀门?就是……十几年前那个?”萧景琰常年身处朝堂或带兵在外,并不了解这些江湖事务。

“是,就是那个。有消息说他们与北燕勾结,这次可能会惹麻烦。”蔺晨点头。

萧景琰想起前不久明楼那边传来的情报,心下了然,便也点点头,不多说什么。忽然,萧景琰皱眉,若真如那信上所说

,孔雀门与梅岭一案有关……那他绝不会放过他们。



 

时间一晃即过,待大梁大军抵达凉州之时,公孙泽和包正一行人已在凉州呆了三天。这三天风平浪静,没有任何大事发生,却给人一种山雨欲来的感觉。

“想必今日蔺阁主应该安顿下来了,我们去找他吧。”公孙泽对一旁趴在窗前的包正道。早在来凉州之前,十三先生就嘱咐他们有事可与梅长苏旧友琅琊阁蔺阁主商量,不必事事写信回来。于是二人收到大军进城的消息后,第三天便前去找蔺晨。

门房通报后,小厮带着公孙泽和包正顺着回廊走入。为了方便,蔺晨现在就住在与太子萧景琰一家驿馆里,故此即使是要见蔺晨,也须经过三道关卡。

公孙泽和包正进门便是一愣,房间里除了一身白衣的蔺晨,还多了一个一身红衣的端正青年。那青年一身贵气,一望便知身份非常。

包正略加思索,便率先拜下,“太子殿下千岁千岁千千岁。”

公孙泽也不慢,与包正一同拜下。

“不必多礼,二位请起。”萧景琰笑着说道,“二位何以见得我就是太子呢?”

“此时此刻凉州能与蔺阁主一同坐在这里见我们而且一身官袍的,恐怕也没有别人了。”包正抢先答道。

“果然聪明。”萧景琰点头赞道,“苏先生果然没有看错人。二位请坐吧。”

公孙泽和包正也不拘礼,坐在一旁。

蔺晨这才开口道,“我听十三先生说江左盟查到了一些孔雀门的消息?”

“是。孔雀门进来在廊州十分猖獗,接连杀了江左盟好几个人,依他们的留书来看,怕是孔雀明王有重出江湖之心。据我亡兄公孙亮和盟里几个老人说,孔雀门勾结誉王和北燕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十多年前的事就有他们参与其中……”公孙泽将近日发生的事一一道来,萧景琰与蔺晨聚精会神地听着,包正则盯着窗外发呆。

“由此说来,这孔雀明王不日就要在凉州出现?”蔺晨皱眉,“景琰,你呆在这里会不会有危险?”

公孙泽惊讶地看着蔺晨,直呼太子名讳,这蔺阁主怕是脑子坏了吧?不想萧景琰并无任何大怒的反应。公孙泽便只得继续道,“孔雀明王目前似乎还没有对两国交战之事做任何表态,太子殿下应该还是安全的。”

“无论如何 你若出事,我必护你便是。”蔺晨挑眉,看了一旁的萧景琰一眼。


 

待到商议完毕,萧景琰和蔺晨目送着公孙泽包正离去,萧景琰笑道,“这两人有趣得紧。那包正看来是个机灵的,而那公孙泽却又十分稳健耿直。这二人,真不知小殊为何把他们凑到一起。”

蔺晨摇头笑道,“你难道看不出来这二人感情极好?”

萧景琰哈哈大笑,“说的也是。”



 

而离去的公孙泽和包正,也议论起来这太子和蔺阁主二人。

“我素来知道蔺阁主是个不拘礼节放荡不羁的,却没想到他在太子面前居然也是如此……直呼太子名讳,光着一条就……”公孙泽摇头。

“那太子不计较啊。这蔺阁主和太子一看就是感情甚好,而且我看来隐隐约约还有种太子拿蔺阁主没办法的样子……”包正咂咂嘴,“奇怪,真是奇怪。”

“行了,别琢磨了,赶紧回去吧。”公孙泽白了包正一眼,抢先大步离去。

 

   
评论(5)
热度(23)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