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乌龙

【蔺靖/楼诚/正泽】金缕曲21

“您是不是早就知道这次的事是孔雀门所为了?”

十三先生叹了口气,转过身看着面前执拗的青年,“谁告诉你的?”

青年却是不答,“既然知道了孔雀门的消息,为什么不告诉我?”

“公孙,你看你就是这样……”

“我问,既然知道了孔雀门的消息,为什么不告诉我!”公孙泽一字一顿。

“你总是这样。平日里遇事还算冷静,一旦碰上跟孔雀门有关的事,就什么也不顾了。”十三先生皱眉,“你这样,让我能放心把这个消息告诉你吗?啊?”

“说来说去,还不是不相信我。”公孙泽却似乎冷静下来,笑了一声,“不相信我,我可以不干!”话音一落,转身而去,正正好好与大步进门的包正撞上,却头也不回地走了。

包正回头看着公孙泽离去,转头对皱眉的十三先生道,“您既然知道了孔雀门的消息,为什么不肯告诉他呢?您明明知道那是他这几年最关心的事了。”

“他这个样子你也见了。我要是告诉他,他不早就疯了?”十三先生摇头。

“公孙泽这几年处事如何,您应该看在眼里。这件事关乎他的亲人,他自然免不了关心则乱。但是您应该相信他有把这件事处理好的能力,总不能一辈子瞒着他啊。”包正却不同意十三先生的做法。

“但此事若是由着他的性子来……唉,索性你们俩关系好,你帮着他查这件事,关键时候也好劝劝他。”十三先生盘膝坐下,“我让阿青去给你取孔雀门的资料,这些东西公孙都不曾看过的。”

“多谢您老了。”包正躬身施礼。

 

“你来做什么?是来嘲笑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查不到吗?”公孙泽抬眼看了来人一眼,满脸凌厉。

包正叹气。公孙泽这个人就是这样,脾气一上来管你是谁,一律没什么好脸色。“喏,给你。十三先生给的。”

公孙泽却不接,“他既不信我,还给我这些做什么。”

“我已经劝过他了,再说了,你哥哥的事,真放心让别人查?”包正一笑,坐在公孙泽的对面。

“……”公孙泽伸手接过,翻看起来。

“唉,要不是包正劝我,真不想把这些东西给你。”十三先生踱着步慢慢地走过来,“你啊,什么都好,就是脾气太急。”他见公孙泽有些尴尬,也不说破,摆摆手笑着走了,“遇事多听听别人怎么说,别总是一意孤行。阿亮那孩子死的不明不白,这些年盟里一直惦记着他呢。这事啊,就全交给你咯……”

公孙泽看着十三先生走远,转头看了包正一眼,“谢了。”

“啊?你说什么?”包正回过神来,迷茫地问。

“……没什么。”公孙泽扔下一句,抬脚就走。

包正眨眨眼睛,快步跟上。

 

浮平虽然靠北,但一进三月,天气也开始回暖,路两边的树上,渐渐的也有叶子冒出头来。

明诚拿着明楼要的书从他书房里退出来,却被靠在柱子上的明台吓了一跳。

“明台?你在这儿干什么?”明诚定了定神问道。

“阿诚哥,大哥的书房里到底有什么啊?为什么不让人进去?”明台转转眼睛问道。

“你管这么多做什么?左右不违律例,也不干你的事就是了。”

“阿诚哥,你们俩……到底在给哪一边做事啊?北燕?还是……大梁?”明台凑近问道。

“你大哥的事,我哪里知道。他给谁做事我管不着,我只知道,自己是为他做事就是了。”明诚淡淡一笑答道。

“……”明台若有所思。明诚笑笑不言,拿着书走了。

 

一转眼距天子春猎结束已是半月过去,明明春光明媚正是一年的好时候,金陵城里却比往年寂静不少,大概是因为前几日皇家宴席上莅阳长公主呈上的一卷手书吧。

靖王坐在桌前,转头看着窗外的春光,轻轻叹了口气。那日从湖边回来后,他和蔺晨似乎一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关系,比往日似乎冷淡许多,却又没有彻底断绝往来。他转回头,盯着面前的杯子出神。兴许蔺晨那日所说的话,只是自己想多了呢?靖王揉了揉太阳穴,觉得头有点疼。与君世世为兄弟,共结他生未了因。苏东坡当日作此句,也不过是向亲弟留一封遗书罢了。也许真是自己想多了罢……蔺晨那样风流的人,想要个什么人没有,何至于……靖王回想春猎后几日,也似乎确实是自己在疏远他。兴许真是自己最近忙糊涂了罢,幸好那日那般回答他,也不算失礼。

靖王修长的手指停在太阳穴上。若说那日是自己一时糊涂,那么昨日金銮殿上,自己着实是有些失态了。苏先生卧病在床,蔺晨代他随自己参加宫中的宴会。莅阳姑姑呈上手书的那一刻,无论是苏先生还是蔺晨甚至是自己,都算到父皇会大怒,但谁都没有料到,父皇竟抽出一旁侍卫的剑来刺向一直质问他的蔺晨。那种情形,如今想来,仍旧甚是凶险。而自己竟想也不想就挡在了蔺晨前面……

靖王看着杯中水面,许是一阵风过,杯中水微微的荡起波纹。但如果再来一次,想必自己仍会那样做罢……虽然事后才想到如若父皇真的怒不可遏,自己恐怕已被那把剑刺中了。说起来蔺晨在算谋上还不如苏先生,事后同苏先生说起这事时,他未等自己说出结局便已料定父皇不会刺下去。而蔺晨却是一把拉开了自己,自己也没顾得上看他的神情……若是被自己挡在身后的是苏先生,想必是不会如此失态的。可蔺晨……靖王又重重地叹了口气。他竟是没注意,这短短一瞬思量,他的脑海里竟不断掠过蔺晨的影子。

“殿下,几位将军到了。”列战英在门口喊道。靖王便收回思绪,起身迎接。

来的尽是靖王昔日在军中的旧友,几人谈天说地,十分欢畅。不知是谁,提到了取假名混淆敌人视听的事,

“……林帅那时也是往院里随便看了一眼,便指了石头和楠树给自己取名石楠……”

大概是提及赤焰军的事,场面一下子安静下来。靖王心里也是有些悲凉,却又觉得不能这样,刚想打破沉默,却觉得有什么不对,“你刚刚说……石楠?”

“是啊,林帅那时就是这样给自己取名的……殿下?殿下!你去哪儿?”

靖王手一松,杯子落地发出清脆的破碎声。他一声不吭站起来就往外走,心里盘旋着梅长苏便是林殊的念头。除此之外,在他脑海里回响着的,还有蔺晨的话。

“……怎么可能呢?当然不是。景琰,林少帅已经死了,十年前就已经死了。”

他那样相信蔺晨,而这个人却骗了他。

一手掐断了自己的希望,毫无保留的骗了他。

 

   
评论(1)
热度(17)
赚得行人空喜欢。
© 蜜瓜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